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孩子也会有人际交往障碍?家长要注意这4点来预防!

2021-11-03 07:13:32      

社会交往是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的过程,学会人际交往能让人更适应社会,更好的与他人建立沟通和交流,从而表达出自己的需求,也能获得自己想要的帮助。而人际交往能力的提升可以更直接有效提高每个人的社会适应能力。但生活中有些人因为各种原因让自己的人际交往出现障碍,在其中除了成年人,孩子同样会出现这种问题,父母若不想孩子出现人际交往障碍,要抓住以下这几个机会,让孩子更好适应社会。

父母要抓住哪些时机帮助孩子预防人际交往障碍?

1、孩子理解交往的意义,以及有交往的兴趣

比较小的孩子不知道交往是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要交往,或者是孩子在不需要通过交往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这时灌输人际交往知识只会给孩子带来反作用。孩子没有从人际交往中获得愉快体验,就不会形成交往动机。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细心引导鼓励,不要什么都给孩子包办好,让孩子勇敢提出自己的需求,在有需求时寻求他人帮助。这样既能让孩子体会得到人际交往所带来的愉快体验,也能让孩子逐渐产生想要与他人交往的想法和兴趣,再进一步引导能加强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2、需要具有社会认知能力

孩子要到达一定的年龄才对社会有所了解,也能初步了基本的规则,才能真正与他人交往。所以在孩子具有基本社会认知能力时可以适当引导孩子与他人交往。

3、孩子能够使用交往工具时

很多人认为只要有语言孩子才能沟通,但其实沟通的方法有很多,如语言动作、图片身体、语言等都能作为孩子与他人交往的工具。表达能力较差的孩子可以通过身体等方式来与他人进行交流,只要孩子会使用这些交往工具就能逐渐带孩子融入集体当中。

4、孩子有自我认知,知道我和别人的关系

年龄较小的孩子经常以自我为中心,他们不会和他人换位思考,也不会站在他人的角度想问题。所以父母要教会孩子与他人交往。首先孩子需要有自我认知能区别自己和别人,避免在人际交往时与他人发生冲突而受到打击。

温馨提示,除了以上几点,父母还要知道想提高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防止人际交往障碍,还需要孩子有一定的控制能力,能对自己的行为和情绪进行调节和控制。所以要适当引导孩子,让孩子学会控制自己,才能让孩子更好学会人际交往并且融入于集体中。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不知道怎么和人交往?克服人际交往障碍你得牢记这几点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得了人际交往障碍而不自知,在生活中越来越不知该如何与人交往,根本无法建立正常的良好的人际关系,非常影响生活和工作。应该……详细>>

人际交往障碍的4种常见表现

人际交往心理障碍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这种障碍严重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和工作,而他们有时候又不知道问题存在于什么地……详细>>

害怕与人交往怎么办?送你4招来克服人际交往障碍心理?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一直是独来独往,也不和人交流,在与人交往的时候也感到很是困难,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这些人也许是得了人际交往障碍……详细>>

人际交往有诀窍 盘点人际交往过程不可碰的十大雷区

人际交往中药避开的交际雷区有哪些?我们都知道,在人际交往当中,有很多朋友经常会因为没注意某些细节而在无意中让别人埋下了心结。其实若想避免……详细>>

孩子也会患焦虑症?家长要做到这5点

焦虑是儿童常见的情绪障碍,焦虑总是与精神攻击和可能的威胁有关,过度有焦虑的情绪,往往会严重地影响到儿童的智力发育,从而容易诱发抑郁、孤立……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