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生个孩子就抑郁了?产后抑郁症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1-11-04 17:05:40      

抑郁在近年来的发病率不断增加,也因为常见让很多人认为抑郁只是心情不好,情绪低落消沉的一种说法,也对严重抑郁症的自杀倾向往往表示出不解。在听说产妇因为抑郁症自杀,感觉不可思议,甚至会认为是产妇矫情。却不知产妇出现抑郁症跟生活很多因素有关,产后抑郁症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

1、身体和生活发生巨大变化

由于孩子的到来让孕妇一时间无法适应,从而产生应激情绪反应。随着时间推移,逐渐适应妈妈的身份和照顾宝宝的琐事后,这种情绪就会逐渐消失。

2、激素变化

由于孕期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提高,在孩子出生后会快速下降并且恢复到孕前状态。此时因为乳泌素大量分泌导致内分泌变化影响到神经系统稳定,也让身体因为激素改变而出现情绪低落,心烦意乱的感觉,时间一长就容易让心理出现问题。

3、完全紊乱的睡眠节奏

新生儿在出生后的作息不稳定,需要每两个小时喂一次奶并且换纸尿裤。频繁起床次数和睡眠不足让产妇在精神和身体上都备受折磨,在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受到折磨易导致心理发生变化。

4、产后身材的变化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从怀孕到生产,体重在不断增加,孕妇会从期待到生产后对身材产生焦虑,也因为孩子出生后体重仍然上升或者没有下降趋势感觉烦躁,容易无法接受而出现焦虑的情绪。

产后要怎样做防止产后抑郁症?

在生完孩子后身体修复得当的情况下,适当起身运动,通过运动帮助减重的同时舒缓自己的压力。此外产后要给自己有足够的休息时间,避免过于疲劳,也因为婴幼儿的作息习惯紊乱,而使自己无法休息足够,给身体和精神带来影响。此外不要将责任全部揽于自己身上,寻求家人一起帮忙照料婴儿,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休息,也能适当放松。

温馨提示,在产后若有不开心情绪产妇要及时疏通,抽出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者和丈夫来一顿烛光晚餐,将不开心的事情和伴侣或者朋友倾诉。这样能最大程度避免不良情绪困扰,让自己走向产后抑郁。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的诱因 产后抑郁症 抑郁

产后抑郁症成“隐形杀手” 不可忽略3大产后抑郁症症状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被称为“隐形杀手”。近年来,因为产后抑郁症导致的悲剧事件层出不穷,实在让人扼腕叹息。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预防 多读书可防产后抑郁

近日,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历较高的准妈妈,经常读书看报、上网研究孕育知识,与较低学历的准妈妈相比,产后更少出现暴躁、厌食、失眠等抑郁症状……详细>>

产后抑郁症很可怕,预防产后抑郁症的3大措施,很管用!

生孩子是一件幸福而痛苦的事件,在生产过程中会经历让人无法想像的痛苦,在产生身材也会产生很大变化,而且生殖器官也会受到一定的损伤,这让很多……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主要原因 产后抑郁症该怎样预防

产后抑郁症也被称为产后忧郁症,主要表现为妇女在生完孩子后,由于心理和生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产后抑郁症给患者和家人带人了极大的伤害,那么,……详细>>

产后抑郁危害大,预防产后抑郁症得做好这4件事!

都说女人生孩子犹如在鬼门关中走一圈,而在生完孩子后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在产后如果不注意还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一旦出现会自己以及周围的人带……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