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如何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孩子?这4点父母要牢记

2022-02-24 15:52:21      

一个心理健康阳光快乐的孩子,他有能力能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也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近年来随着各种育儿理念不断普及,很多父母都希望通过一些知识培养出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也生怕孩子受到影响而心里阴暗。想要培养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父母的行为很重要。

如何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孩子?

1、不盲目攀比

从心理学上来讲,父母的态度能激励孩子不断的向前发展,但若对子女有过高的期望,甚至会不断将孩子与他人作比较严格要求孩子,那样只会让孩子滋生嫉妒仇恨等心理,也会让他们自卑,认为自己什么都不合格。采取正确的教育方式鼓励孩子,不随意否定孩子才是有效的教育方式。

2、给孩子自主感

要把孩子看作是平等的人,尊重孩子的爱好,给他们自主权利。一些不严重的事情可以让孩子自己决定,要知道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要将他们当朋友,并且理解尊重他们,让他们能自己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主见。

3、营造温馨的家庭气氛

有些家庭会让人产生紧张的情绪,如家庭成员之间不和睦、家庭管理混乱等,在这种紧张的气氛下,父母也会存在过度紧张的情绪,甚至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进行争吵。不好的言行举止肢体暴力会让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底,也就会让孩子跟着学。甚至让孩子长期处于负面情绪环境当中,让他们感受不到爱与温暖,就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

4、培养独立性

因为很多父母对孩子的重视让他们任何事都给孩子包办,这种就是我们常说的溺爱型父母。溺爱型父母会让孩子失去实践的机会,也会让孩子认为这是父母理所应当做的事情。父母要在安全范围内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仅能培养独立性,还能培养自信心。

温馨提示,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有效的教育方式可以使孩子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养成健康的心理。注意当孩子做错事时,父母批评要就事论事,不要将不满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时间一久孩子会形成讨好性人格,只有就事论事才能让孩子有正确的是非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如何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孩子?送你5个心理小技巧!

不仅要注重身体的健康,心理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现在问题儿童不断的增加,主要是和家庭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心理不健康势必被社会所淘汰。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家长要牢记这3点

我们所说的健康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健康,同时心理上、生理上以及社会适应能力都处于正常状态,孩子在成长发育的过程中,家长要关注于心理上的健康,……详细>>

四种行为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如何指导孩子培养健全心理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且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老师,孩子一生都脱离不了与父母的密切关系。大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期的晚期阶段,正好是心理断乳的关键期……详细>>

儿童心理健康离不开父母引导 父母得学会这5招培养孩子!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父母除了要扫除身体上的障碍,也要帮孩子去除心理问题。让孩子真正做到身心健康。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详细>>

关于心理健康的资料 孩子成长时有四大心理需要

关于心理健康的资料 孩子成长时有四大心理需要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