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得抑郁症?主要是这5个坏习惯在作妖!

2021-10-21 07:34:25      

说起抑郁症很多人都不陌生,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抑郁症离自己很远,自己活泼开朗不会跟抑郁症挂上钩。其实抑郁症的发生和很多原因有关系,其中包括自身的行为习惯。在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行为习惯有可能会成为抑郁症诱因,因此要知道,尤其是以下几个。

哪些会成为抑郁症诱因?

1、运动不足

美国有调查研究显示适当运动可以起到治疗抑郁症作用,每周进行2~3次的40分钟有氧运动可以让情绪愉悦。而且适当晒太阳能触发大脑5-羟色胺产生,减少焦虑,让人感觉幸福。若长时间没有运动,不能从运动中享受到好处,抒发自我,易让自己抑制情绪,提高抑郁症患病率。

2、睡前沉迷手机

手机作为一种光刺激会影响褪黑素合成,当身体褪黑激素受到某种程度抑制会导致生理周期受影响,使人睡眠质量差。而且睡前玩手机会使大脑兴奋,让人在睡眠时出现多梦等现象。睡眠质量不好,精神状态不佳,若加上其他诱病因素就容易引发抑郁症。

3、过度听别人倾诉

很多人喜欢在心情不好时找周围的亲朋好友倾诉,若自己成为被倾诉的其中一个,会因为过度接受负面信息导致自己情绪陷入抑郁的状态。长时间如此会导致不健康的情绪互相传染,也就容易让自己抑郁。

4、总爱胡思乱想

一个人没事时总爱胡思乱想,沉浸于消极的事情当中会给自己无意识建造牢笼,让自己在牢笼中挣脱不出,对自己的前途悲观绝望。特别是在这个时候思考更多更容易烦躁,更容易导致情绪低落受影响。

5、经常吃高糖食物

糖能够使人短时间感觉到快乐,所以很多人喜欢吃高糖食物。糖让人感觉到快乐只是一时的,一般在摄取后的两个小时内血糖会逐渐下降,此时反而会抑制情绪。若正处于情绪烦躁低落的状态,还因为过多摄取糖使情绪被抑制,就容易导致抑郁情绪,甚至引发抑郁症。

温馨提示,孤独也会让人心情低落,诱发抑郁,特别是亲密关系缺失或者亲密关系疏远,会更让孤独感放大。由于人是社会性动物,需要进行社交活动,若社交活动次数降低,抑郁情绪会趁虚而入,尤其是本身存在抑郁症的患者,若过于孤独会使抑郁症疾病加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现代人易患抑郁症?主要是这5个因素在作怪!

抑郁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患病的人一般在女性、明星当中,这大多数与他们工作的压力息息相关。一旦患上抑郁症,患者的处境就会变得非常的……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患上抑郁症呢?如何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对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一个比较遥远的疾病,很多人认为自己不会患上这种疾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抑郁症患者的数量在持续增加。那么为什……详细>>

什么是抑郁症?为什么抑郁症患者越来越多?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现在有一个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了,那就是抑郁症。可能就有人要问了,到底什么是抑郁症呢?详细>>

哪些习惯会导致抑郁症恶化?这6个坏习惯要注意

当一个人情绪低落时,对很多事情都不能振奋精神,这就是人们经常说的抑郁,如果你不注意进行调整,可能会变得更加沮丧。许多人喜欢熬夜,然后经常……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患抑郁症?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妖

女性怀孕之后身体中的激素水平发生很大的改变,这样会影响大脑调节情绪的神经传导,尤其是临近分娩的时候,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焦虑和抑郁,该如何正……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