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抑郁症不可怕,教你5个调节方法远离抑郁症!

2021-07-13 15:10:53      

近年来,抑郁症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发病率也在逐渐上升,很多在发病后没有积极面对着手干预,在后期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对于抑郁症要重视。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对精神疾病问题也十分重视,呼吁患者积极治疗,除了及时就医还要做好自我调节。

抑郁症患者如何做好自我调节?

1、维持正常的社交活动

轻度抑郁症基本不会有明显症状,不会影响生活和工作,但容易因为低落的情绪让正常的社交受影响,忽略社交,减少与他人交流。但这对疾病恢复非常不利,反而会加重疾病。所以要维持正常的社交活动,多参加喜欢的课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2、充分肯定自己

给自己设定目标,从小目标开始,每当完成一个目标就给自己奖励,并且肯定自己,日记要少写一些关于自己情绪的东西,多写体验感较好的内容,避免多愁善感,也能使自己更加积极,从中肯定自己而得到满足。

3、不要谈论负面话题

负面话题对一个人的情绪影响较大,就算是心态正常的人也易因为这些话题而被影响。因此抑郁症患者在平时要避免这些话题,避免在谈论时将自己的情绪带入,一旦谈及负面话题要及时抽身,转移话题,讨论积极乐观的问题,让情绪不受到影响。

4、保持适当运动

运动可以让一个人感觉到开心,因为运动可以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发出令人兴奋的神经信号,也就能让焦虑不安等情绪得到缓解。在感觉情绪不好,自己过于悲伤,焦虑时不妨外出运动,让自己出汗的同时甩掉不好的情绪。

5、不胡思乱想

一个人时不要胡思乱想,多想一些开心的事情,尤其是入睡前多做腹部呼吸,让大脑平静,避免不好的情绪影响到自己。因为在睡觉前环境安静,容易让人想入非非,所以要避免,听舒缓的音乐,心无杂念的入睡。

温馨提示,在自我调节的同时也要定期复诊。如果抑郁症比较严重要服用药物并且接受心理医生治疗,必要时进行求助,不要将一个人面对承受。作为抑郁症患者的家属也要多观察患者的情绪,一些不好的苗头出现要警惕,特别是患者日常行为和心理变化,时刻注意做好预防才能避免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的调节方法 抑郁症的调节 抑郁症

得了抑郁症要注意什么?教你4个方法慢慢调节!

现如今抑郁症是最为常见的心理疾病之一,患者在患病之后绝大多数会出现焦躁不安、情绪不稳定等症状,严重时患者还可能做出轻生等行为。所以患者在……详细>>

抑郁症太可怕?5个小技巧可以让你远离抑郁症

抑郁症常表现为无缘无故的悲伤、记忆力减退等,对任何事物都缺乏兴趣,而且对自己也缺乏信心,经常有头晕、以及疲劳等症状,一般患了抑郁症,就无……详细>>

抑郁症要满足什么标准 揉按穴位可以调节抑郁症

随着精神疾病对人们影响甚大的观念逐渐普及,精神疾病越来越得到大家的重视,特别是抑郁症这种精神疾病,更加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医院精神心理科主……详细>>

患上抑郁症该怎么办? 哪些食物可以调节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抑郁症患者似乎很难脱离抑郁情绪的折磨,因此,因抑郁症而自杀的人有很多。那么患上抑郁症怎么办? 详细>>

抑郁症很常见 出现这5个症状要警惕是抑郁症!

情绪是每个人所拥有的,喜怒哀乐在不同的情景下会出现,其中抑郁状态是常见的一种,它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但也有一种抑郁性神经症人格和抑郁状态不……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