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为什么睡了很久醒来还是很累?很多人都不知道怎样才能睡得好

2022-05-08 07:23:04      

有深度的睡眠才是好睡眠,有的人明明睡了很长时间,但醒来之后仍然萎靡不振;有的人睡几个小时醒来后神采奕奕,其问题可能出现在睡眠深度上。缺乏深度睡眠,即使睡得再香、时间再长,身体都没有得到有效的休息,醒来后仍然很累。

为什么明明睡了很长时间醒来仍然还是很累?

睡眠有多个睡眠片段所组成,从睡着之后到醒来身体可经历三个阶段,即浅睡眠、深睡眠和快速动眼睡眠,快速动眼睡眠是接近觉醒的状态,其中深睡眠是比较深的状态。一个睡眠周期是从浅到深,出现梦境,真实的睡眠过程是以上周期反复循环,一晚上经历4~6个周期后人们就会醒来。之所以明明睡了很长时间醒来后仍然很累,其原因是深度睡眠出现问题,只是有浅睡眠和快速动眼睡眠,深睡眠的时间短且深度不够。缺乏运动、睡觉前玩电子产品或喝酒、吃高热量食物都会影响睡眠深度,影响睡眠深度,进而让人们醒来后感觉到疲惫。

怎样才能睡得好?

1、不要纠结睡眠时间

睡够8个小时并不等于睡眠质量好,其实大部分人每天的睡眠时长在6~9个小时。不管睡多长时间,只要早晨醒来后感觉精神饱满,无疲乏感,长期下去也没有出现疾病,这说明睡眠质量不错。

2、有规律的睡眠时间

部分人认为22点到凌晨5点是最佳的睡眠时间,确实符合多数人的作息规律,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22点后气温较低且光线昏暗,周围环境较安静,人们容易入睡。不过部分人因为工作繁忙、上夜班或跨时区出差以及生活方式等并没有在此时间段内睡觉,所以不拘泥于睡眠时间。若想要提高睡眠质量,关键是培养健康且稳定的睡眠节律。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1、固定时间起床和睡觉

每天坚持在同样的时间点睡觉和起床,长时间下去可形成自己的生物钟。在床上不能做跟睡眠无关的事,如玩手机、看电视或看书等,等有困意后再上床睡觉。

2、多做放松训练

睡觉前可以选择自己最舒适的姿势,放空所有的思绪,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这样能放松身心,促进睡眠。每天睡觉前4个小时可以户外活动如散步或快步走,当身体有匮乏感时就能快速入睡。

温馨提示

可以测试一下自己的睡眠质量是否达标,正常情况下30分钟内能快速入睡、每天晚上醒来5分钟以上不超过一次、醒来20分钟内能快速入睡、在床上85%的时间在睡眠,这就说明睡眠质量不错。每天晚上睡觉前应把室内的灯光调的暗一些,让身体提前做好睡眠前的准备。晚餐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可以适当的喝小米粥或热牛奶,其中含有的谷氨酸和色氨酸能让人们产生困倦感,帮助入睡。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降低足部肌张力,利于放松全身。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震惊!这8种疾病是睡出来的?很多人都不知道!

高质量和充足的睡眠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但在睡眠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疾病,如磨牙症、说梦话、多动腿综合症以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若有的话需……详细>>

怎样才能睡个好觉呢?这4点要做到

拥有充足的睡眠,能够使人精力充沛、精神愉快,但是现在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睡不够小姐和睡不醒先生。如何才能既睡好又睡饱呢?掌握科学的睡眠知识……详细>>

枕头应该怎样选才能睡得好

选用符合人体力学设计的枕头,不仅对颈椎,而且对整个脊椎的生理弯曲及脊旁肌肉都有好处。万病之源起于脊椎,脊椎常保健,才能保持身体健康,枕头……详细>>

关于睡眠的6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睡觉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一天有10个小时是在睡眠中度过,而虽说很多人都知道睡眠的好坏以及睡眠质量对身体有极大的影响,虽然……详细>>

睡得好才能休息好 如何可以做到高效睡眠呢?

现代人工作繁忙,很多人的作息时间都非常不规律,可能今天睡四个钟白天没有精神,明天睡十二个钟还是没有精神。归根究底是一个睡眠质量和效率的问……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