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啥事都爱较劲的老年人是不是心理有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2021-03-04 08:15:50      

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在家里与老伴争吵是常见的事情,俗话说的好,“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吵不相爱”。那么,还有一少部分老年人在家里因为一点小事和家里吵,在外面也因为一点小事就和自己的老哥们或者老姐们争吵,这种里里外外,方方面面都爱与他人争吵,爱钻牛角尖的情况就叫作固执,实际上,固执是一种心理病状的表现。

相比于年轻人,老年人的固执可能会导致自身患上很多无法预料的疾病,比如说当老年人在于他人因为一件无关紧要的小事而争吵的时候,心情就会比较亢奋,要是争吵地比较激烈的话,可能还会导致三高的产生,甚至心脏病突发等重大疾病。

那么老年人太固执要如何调节呢?

1、相互理解

有时老年人固执是因为没有找到一些能够读懂自己的人,因为这样老年人就会对不懂自己的人产生敌意,即便你们的关系多么的亲密,但是在某些细枝末节的问题上没有达到相互的理解就会发生争吵。所以当你身边有这种固执的老年亲属或者是长辈,做同辈的可以在双方有争议的问题上多一点理解,做晚辈的可以在相处种潜移默化的对固执长辈多一点包容和理解。

2、增进陪伴

大多数老年人的固执产生的原因是自己长时间无法与他人进行倾诉或者是问题的交流,老年人对孤独会非常的敏感,当长时间没有得到陪伴的时候,老年人就会很容易胡思乱想,进而就会对很多事情产生固执的想法。所以,多给老年人一点陪伴,既能让他们内心得到温暖,更能够促进友情或是亲情的增长。

3、换位思考

常言道:“换位思考,百善其身”。其实也是这个道理,当我们家里有着这么一位固执的长辈的话,因为一点点小小的事情,而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我们可能觉得很烦,觉得老人为什么要这样呢,但是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就全明白了。我们没有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看到的都只是表面上了,完全没有理解老年人内心的需求,这样才导致老年人的固执越来越严重。所以,换位思考是一个很关键的一步,这样不仅能让我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到老年人时刻的需求和渴望得到的理解。

百善孝为先,作为子女,当我们的父母或者亲属长辈,有爱钻牛角尖,固执的情况的话,我们要先给予理解,再提供陪伴,最后可以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看问题,这样能够让老人能够尽早消除这种病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固执的解决方法 老年人 固执

老年人为什么会容易钻牛角尖 老年人固执怎么办

一般来说,由于接受的新鲜事物过少,或是家庭关系不和谐,又或是老伴早早离开,老年人容易产生一种寂寞孤独的感觉,加上家人关心较少,于是老年人……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易失眠?4招可解决问题!

老年人每天平均睡眠时间在5个小时左右,随着年龄增长,睡眠时间越来越少。也有一部分老年人因为失眠而烦恼,失眠的主要症状是总是早醒、易惊醒、……详细>>

四种心理问题易致老年人失眠 这三招可以解决

人生是由很多不同的阶段组成的, 从妈妈襁褓中长大、进入学校学习、踏入社会工作、自己组成家庭、退休养老……每踏入一个阶段意味着需要面临新的……详细>>

老年人容易出现心理问题?6个好方法,保持心理健康!

有调查发现,老年人相对比其他年龄的人来讲更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心理问题。而又由于目前很多年轻人外出工作,导致老年人在出现心理问题时不能及时……详细>>

老年人要保持心理健康 应该怎么做?

随着身体衰老,老年人更加容易产生心理和生理上的疾病,所以我们更需要关心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