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调适?这6种不同人群的心理调节指南在这!

2021-02-10 06:51:46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本以为已得到有效控制。然而自从10月份后,多个省份陆续出现零星本土案例,不禁让人们颤抖。在疫情期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心理压力,应根据自身情况来调试好心理,摆脱心理困境。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1、一线防疫人员

一线防疫人员需多学习防护相关的常识,不能长时间工作,合理安排作息。休息时可以听听轻音乐,每天至少睡够7个小时以上;每天坚持深呼吸或做伸展肢体活动。合理宣泄负面情绪,如果向亲朋好友倾诉或痛痛快快的哭一场。也可以积极自我对话,肯定自己的价值以及付出。

2、居家隔离人群

居家隔离人群应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可以看电视剧、读书、听音乐或练习书法等。心情烦躁时也可以室内活动,或做家务活,通过视频聊天或打电话的方式跟朋友常联系。

3、确诊患者

确诊患者不能自暴自弃,相信医学,相信科学,注意各种负面情绪反应和身体不适症状。正确面对疾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相信自己一定能克服恶魔。

4、疑似病人和家属

从官方和正规途径获取疫情信息,不能太关注于信息,以免增加心理负担。家人或朋友之间相互安慰和支持,可通过听音乐、运动或呼吸放松训练以及瑜伽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

5、老年人

老年人要准确了解疫情信息,不轻信谣言,也不传谣,以免导致恐慌或盲目的乐观。接纳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可通过向家人诉说或放松训练的方式来排解。通过手机和互联网的方式,多跟亲属和朋友沟通交流;制定健康的生活时间表,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保持适度运动。

6、儿童

儿童在疫情期间不能长时间用电子产品,避免受到太多负面信息干扰。家长不能太紧张,做好儿童防护措施,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温馨提示

面对疫情每个人都要做好防护工作,出门时戴上口罩,尽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和他人至少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另外在疫情期间很多人睡眠质量变差,应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卧室环境安静且舒适,睡觉前不能玩电子产品。睡觉前一小时可以听音乐或打坐冥想来放松身心,促进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自我心理疏导?专家给出5个建议!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每个人恐慌不安,特别是待在高疫情区的人们,易出现认知上的困惑和紧张焦虑,恐慌抑郁和迷茫等,在此期间如何做好自我心……详细>>

疫情期间易出现这6种心理反应,教你好方法来调节!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看着增长数据以及新闻不断报道,疫情区和其他城市的人内心情绪不免恐惧、忐忑和焦虑,要了解其正常的心理反应……详细>>

疫情期间隔离人群的心理是怎样的?教你好方法来调节!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突然爆发,看着确诊人数不停增加,疫情高发区的人内心非常恐惧。疫情经历了一个多月,虽然有所控制,但仍然安居家隔离,……详细>>

疫情期间焦虑易失眠?试试这7种方法来助眠!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大部分人一直窝在家里,除了吃饭就是睡觉或玩手机,这种安逸的生活却让人们失眠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会有不……详细>>

疫情期间严重失眠怎么办?不要慌送你6招可解决!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出门需戴上口罩,勤洗手,做好消毒工作。但对于疫情高发区的人群可出现应激反应,导致……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