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3件事毁了人们的心理健康,看看你是否中招!

2021-02-13 06:34:03      

现在社会节奏加快,人们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抑郁和焦虑等多种精神心理问题已普遍,严重影响家庭和谐,甚至会有自杀倾向。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一部分,然而生活中的三件事却毁了心理健康。

哪些事情会影响心理健康?

1、痛心事

经历过非常悲伤的事件后人们受到重大的打击,若不能把痛苦自行消化掉,易产生心理问题,特别是抑郁症。幼儿时期遭受过精神创伤、天灾人祸、失恋失业失财、离婚以及亲人离世等,给人们带来重大打击。

2、烦心事

总以为生活中的琐事而烦心,压得自己喘不上气来,一日三餐不规律,睡眠质量差,白天过度烦躁焦虑和心神不宁。也有一部分人感觉到全身疲惫、记忆力下降和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学习效率降低等。长期处于慢性压力状态下易产生焦虑心理,没有及时调节会转化成抑郁症。生活中的慢性压力会让身体过度处于应激状态,升高应激激素水平,大脑中的5-羟色胺和多巴胺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从而增加发病风险。

3、无所事事

一部分人没有遭受过重大打击,也没有明显的外界不良压力,但却出现特殊的抑郁症状如没有任何兴趣、认为自己存在没有价值和生活无意义等,这种情况已发生在独居的老年人身上。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是因为他们的精神世界匮乏,没有生活目标,不跟他人交际等,无法享受生活中的快乐,莫名其妙的出现悲观和抑郁以及自罪感,同时伴有睡眠障碍。

如何才能缓解不良情绪?

1、多和他人聊天

平时可以多向亲朋好友倾诉或跟他们交流,跳出个人封闭世界,不能钻牛角尖。即使简单的发牢骚,也能及时宣泄不良情绪。

2、培养良好的性格

培养良好的性格要从娃娃抓起,给孩子提供温馨有爱的家庭环境,若有家庭暴力或父母感情不和,势必会影响孩子的性格生成。只要发现自己有性格缺陷,需尽最大程度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如多结交朋友,选择良性竞争的工作环境。

温馨提示

平时要管理好情绪,学会自我调整,做情绪的主人。想要发火时需深呼吸或立刻远离此场所;当感觉到非常难过时尝试着调整呼吸,也可以痛痛快快的哭一场来宣泄情绪。若负面情绪已影响你两个星期以上,不要硬扛着,还需寻求专业的心理医生指导。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怎么判断自己的心理是否健康?看你是否达到这几个标准

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增大,难免会出现心理上的小情绪,比如抑郁、强迫、焦虑以及恐惧等,必须要引起警惕。……详细>>

心理健康的十大标准?快看看你的心理是否健康

心理健康是现代人健康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的生理健康是标准的,心理健康同样也是有标准的。心理健康标准,不像生理健康那样的具体,客观。在经……详细>>

心理不健康有哪些表现? 看看你中招了吗?

不健康的心理就是一种心理疾病,心理健康一般是表现在情绪容易低沉,整天愁眉苦脸,甚至对各种事情不满,非常的绝望,这都是属于心理的不健康那么……详细>>

脾气不好的人容易出现这6种心理问题,快看看你是否中招了!

性格与心理健康是息息相关的,调查发现,性格较好的人其心理状况也更加健康,而性格不好的人,有很大一部分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心理问题。面对这样……详细>>

儿童心理健康的5大标准 快看看你的孩子符合几个!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父母的心头宝,所有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除了身体上,心灵上也要健康。不过虽说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格外重视,但对……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