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强迫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怖性焦虑障碍儿童焦虑症离别焦虑症

强迫症的5大症状,快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2021-01-28 06:29:09      

强迫症是一种精神疾病,它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轻微的强迫症患者和正常人表现并无明显差别,只是可能在某些方面比较较真。一般情况下,轻微的强迫症患者无需要进行药物治疗,但若是已到对生活和工作十分苛刻的地步,那就可能需要药物治疗了。虽然很多人将自己有强迫症作为口头禅挂在嘴边,但也得有以下病症才真的算是患上强迫症。

强迫症有哪些具体症状?

1、强迫性意向

某些强迫症患者可能会在头脑中形成一种强烈的违背自己意愿的行为意向,而这种意向一般情况下可能十分荒谬,并且非常错误。然而当患上强迫症后,患者明明知道这些意向是错误的,却依然无法摆脱,令患者倍感痛苦。这种东西虽然会在患脑海里扎根,但患者却不会将这种意向付诸行动,比如看见刀子就会产生想伤害别人的意向、站在高处就想要往下跳等等。

2、强迫性思考

部分强迫症患者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的思考一个问题,明明知道这个问题不需要自己思考和做出解答,但却不能够停止思考这个问题,比如长时间思考人生的意义等问题。这些问题明明不必要,但患者却没办法控制自己不去思考,因而患者往往是十分痛苦的。

3、强迫性怀疑

怀疑自己有无做过某件事并多番检查是有强迫症的主要表现之一。比如明明出门已锁好了门,但走到楼下却不能确定自己是否有锁好,思虑再三,还是会回头查看自己有无锁好门,有无带钥匙等等,有时甚至会反复数次。

4、强迫性情绪

部分患者会出现强迫性情绪的情况,比如对某一事物表现出不可理喻的喜爱、厌恶或是担忧。其实患者心里这种莫名其妙的情绪是不合情理的,但却很难在短时间里释怀。例如患者会担心自己不能在某一领域取得成功、担心别人会在背后给自己穿小鞋等等。也正是因为摆脱不了这样的情绪,若还不给予控制和治疗,患者往往会变得疑神疑鬼,对工作和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

5、强迫性的对立观念

强迫性对立观念指的是患者脑海中已经树立了一个观念,但是却往往会思考这个观点如何推翻,如果被推翻了怎么办。例如,有的患者认为某个人是个好人,他就会反复思考为什么那个人是好人,如果那个人做了坏事怎么办等等。然而患者本身也知道这些想法无厘头,却又无法摆脱,因而内心会倍觉烦躁不安。

强迫症这种疾病在生活中较为常见,而且如果控制得当并不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不便,因此,如果自己表现出了上述症状,不要过分担心,应及时咨询心理医生,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树立自信心,摆脱强迫症的困扰。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的症状表现 强迫症的症状 强迫症

强迫症的表现有哪些?4大症状快对照一下,看你中招了没!

强迫症可能没有抑郁症听到的多,但它确实是一种疾病。其实生活之中有很多人都有强迫症的表现,只是自己没有发现而已。引发强迫症的的原因有两种,……详细>>

强迫症的4种表现,快对照一下你有没有中招!

“强迫症”这个词最近几年突然流行起来。很多人开始逐渐谈论强迫症,把完美主义和强迫症联系起来,也有人把它当成一种时髦的表达方式。但其实这并……详细>>

密码强迫症 看看你有没有

在现代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有强迫症了,各种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而今天我们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一种很奇怪的强迫症—密码强迫症,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心理测试:你有没有强迫症?

心理测试题:做做下面的心理测试题,测试一下你有没有强迫症的可能,具体规则如下:“没有”为0分;“很轻”为1分;“中等”为2分;“偏重”为……详细>>

人人都说自己有强迫症?强迫症的6大典型症状你有吗!

强迫症是现在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很多人都会把强迫症和完美主义联合起来,认为这是一种时髦的疾病。但是真正的强迫症是很严重的心理疾……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