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强迫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怖性焦虑障碍儿童焦虑症离别焦虑症

强迫症是怎么回事?有这4个特征的人可能得了强迫症!

2021-02-01 06:54:41      

在不少影视作品中都有强迫症的出现,在镜头下强迫症患者会对一切事物都有着极其严厉苛刻的要求,甚至是对于一些很细小的细节都是要求极高。人们每当提到强迫症总会觉得虽然不太容易接受,但是也并非什么过于严重的病。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认为强迫症是患者通过极高严格的要求,来表达宣泄自身的不满、焦虑等负面情绪。所以在平时也需要注意自己身边是否也存在着强迫症,避免延误病情的发现、治疗。

患上强迫症之后会有哪些表现?

1、对于距离把控严格

强迫症患者多数都有着十分敏感的内心,在平时生活中对于一些细微的事物观察更是十分认真,比如工作时电脑屏幕的打开角度的大小、书桌的高度、茶杯口的朝向等等,一些正常人都很少注意的细节,往往会被强迫症患者所重视,在他们的潜意识中,会不由自主的认为对于细节的把控代表着自身对于生命的尊重。

2、总会感觉自己没有锁好门

强迫症患者在做完一件事之后,总会在接下来的短时间内一直重复回忆做那件事的经过,在一遍遍不断地回忆过程中,自身的大脑会出现陌生感,从而导致患者会出现记忆错乱的情况,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有做过某件事。就像是患者在出门之后,明明自身已经锁好门窗,开始由于自身心理的压迫及不断回忆导致的记忆错乱,会让患者怀疑自身是否有锁好门,只有自己重新返回查看门有被锁好才会罢休。

3、有着固定癖好

对于强迫症患者而言,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都会有着自身固定的定位,例如在家吃饭,自己要坐在哪里、在外面吃饭需要固定到哪里吃、固定坐在哪里、食物只吃那些、餐具的摆放方式是怎样的等等,患者会通过固定模式,将自身放在一个习惯的位置,使的自己更容易接受四周,减缓内心的抵触感。

4、有固定的着装模式

很多强迫症患者都有着自己的着装模式,比如下雨天需要穿哪一套、运动穿哪一套、周几需要穿哪一套等等,患者会严格的把控自身的着装日期及着装风格。

5、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

根据最新的研究表明,现在一些强迫症患者会在固定的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比如几点需要看新闻、几点需要看球赛等等,他们会守着电子产品,等时间到点就开始使用。

如果是患上轻微的强迫症,可能会使患者对于事情更加苛刻,但是如果强迫症较为严重,则需要尽早纠正,避免影响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的特征 强迫症的症状 强迫症

强迫症有哪些特征? 强迫症怎么治疗?

精神疾病是防不胜防的,特别的当今社会压力大,生活节奏太快,人们在工作或是学习中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又得不到宣泄,一点一点积累,慢慢的就会……详细>>

强迫症是怎么回事? 强迫症应该怎么缓解呢?

强迫症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主要的症状就体现在一个动作反复进行,比如说反复的去清洗自己的手,反复去关门,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影响患者的正常心理。……详细>>

强迫症有哪些特征呢?如果有这4个特征,很可能已经患了强迫症

强迫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则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患者自己知道是因为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冲动的行为,导致生活和……详细>>

强迫症的特征有哪些?如何预防强迫症?

生活中,有些人的生活被一些想法和行为所操控,比如反复想同一个问题,或者重复做同一件事。尽管他们明知这些想法和行为没有必要,却无法停止。当……详细>>

得了强迫症怎么办?三不政策对抗强迫症

在心理学上,强迫症被认为是一种精神障碍,这类患者明知道自己不停在做的事或在想的问题毫无意义,却停不下来,而且越想抵制,越会感到紧张和痛苦……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