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心理成长会经历哪几个阶段?有4个阶段,看看你经历过几个!

2021-01-24 06:56:10      

心理健康是现代人健康不能分割的重要方面,这是一种持续且积极发展的心理状态。在复杂的社会中能做出良好的适应,充分发挥其身心潜能。然而心理成熟程度跟年龄没有任何关系,而是跟个人成长有关。人的心理发展往往经历4个阶段,不同的阶段关注点以及主要任务也不同。

心理成长会经历哪几个阶段?

1、运动员阶段

此阶段人们会过度关注于自身外表和身材,经常观察和欣赏自己的外形。这是不成熟的阶段,就如同心理上的青春期。其实每个人都会经历运动员阶段,比较自恋和挑剔,眼里只有自己,容不下他人。所以能让人们学会自爱,了解自己哪里好看和优秀;但这样会让人们不愿意成长,不能脱离此阶段,盲目自信,做事情比较幼稚。此时需家长和老师的积极引导,促进其心理成熟。

2、战士阶段

此阶段关注点是承担责任,而且也希望能征服世界,会不断的努力,希望自己能成为理想中的人,尽最大限度实现目标和梦想。这种阶段喜欢和他人做比较,希望从多个方面能击败他人,往往感觉自我良好。虽然战斗状态能获得回报,促进自己进步。不过增强好胜的心理却会伴随着多种不良情绪如嫉妒焦虑以及失落等。此时间段需加强心理韧性,拥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3、总结阶段

仅少部分人能一直保持战斗状态,多数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瓶颈。其中部分人变得闷闷不乐;也有一部分积极乐观的人总结反思生命,看淡权力和金钱,并没有太依赖于物质,反而追求精神上的满足,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他们不再计较得与失,也没有那么自私,懂得奉献以及感恩。

4、灵性阶段

灵性阶段是最高级的,可以说是十全十美的,此类人能随时跳脱出来,能从多个角度看待自己,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然而人生能达到灵性阶段的人却很少,需专注的修行和参悟。

温馨提示

人们常常深陷于愤怒、嫉妒和羞愧等负面情绪中,不好的感觉来袭时需立马察觉到,然后开始反省,立即找出积极的一面。另外要保持规律作息和适度运动,参与社交活动来改善身体和心理状况,达到积极的效果。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健康 心理成的阶段 心理成长

心理成熟有5个明显标志,看看你满足几个!

心理成熟是在当下的事情和对未来的意识中,能做出正确的平衡以及选择,能用从容和自然的态度来面对一切。虽然年龄在不断的增长,不过内心成熟度却……详细>>

感情会经历哪几个阶段?这些常识你必须了解!

男女从相识到走向婚姻,其中要经历很多的阶段,如果可以认清自己目前所处的感情阶段,这样可以正确地看待自己的感情,才能更有效地经营好自己的感……详细>>

高考生会有哪些心理问题?会经历5个心理发展阶段!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之久,高考是学生重要的转折点,每个学生都希望能考入理想学府,但即将面临着高考来临,他们心急如焚,常常因为学习成绩而失眠……详细>>

七种爱情的伤 你经历过几个?

当你陷入一段感情中时,你会变得开始在乎一个人,那是因为你对他动心了。但是当你深陷其中,开始在乎,开始在意的时候,也许你会失去你在这段爱情……详细>>

儿童心理健康的5大标准 快看看你的孩子符合几个!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父母的心头宝,所有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除了身体上,心灵上也要健康。不过虽说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格外重视,但对……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