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不愿意麻烦别人是好品质吗?注意背后影射出的3种心理问题

2020-12-25 06:41:25      

在心理学当中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研究:如果身边有一个人害怕麻烦别人,那么这个人也同样怕被别人麻烦。不喜欢麻烦别人这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不错的品质,却在后来与这一类型人接触以后,发现这一部分人出现讨好型人格的几率反而更高,这个问题在心理学上来说影响是比较大的,因此后来这也成为了心理学科争议比较多的问题。

不愿意麻烦人是好品质吗?

1、可能是讨好型人格

不愿意麻烦别人被归类为好品质,其实只是当下大环境对人做出的基本评判标准。这一类人可能从孩童时代开始,就没有受到来自父母的关注,他们一直活在比较边缘的情绪当中,一边渴望建立亲密关系,但同样又害怕父母会不高兴,因此不断和自己做斗争,为了能让周围的人对自己产生认可,不断降低自己的需求和标准,迎合与讨好其他人的需求。

2、可能有强烈的自我防御机制

人不可能完全脱离大环境而独自生活,但这一部分人将寻求外界帮助,完全看作是一种给他人添麻烦的习惯,长时间如此可能形成了自省人格。生活中这一部分人的自我防御机制非常明显,他们认为只要不寻求他人帮助,不给别人添麻烦,那自己就一定能够获得更多的认可与喜欢。因此在遭遇挫折,不得不寻求帮助的时候,他们会产生强烈的焦虑情绪,不断的自我反省,完全认为是自己的问题。

3、伴随焦虑或抑郁的情绪

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同时又容易出现自我反省的心理状态,久而久之这一类人对自己的认知开始产生偏差。很多人常常会伴随着逃避,但又渴望有被人理解的情绪状态,长时间如此会形成比较强烈的分裂型人格。但由于心理上对自己设限较为严重,因此理智层面导致他们无法主动寻求帮助,情绪在得不到良性释放的时候,就容易形成焦虑或抑郁,精神类疾病也就因此也形成了。

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无法做到完全逃离,虽然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但同样也需要依托他人生存。此时就意味着人需要建立亲密关系,因为只有这样的需求才能够得到释放与满足,也才能够在生活当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法则,人的情绪才能因此而平稳。所以不愿意麻烦别人未必是好品质,应该要警惕这背后可能映射出来的心理问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在生活中总是不愿意麻烦别人?要小心这种3种人格,都比较危险

有些人在生活中非常不愿意麻烦别人,觉得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就可以,当自己没有办法独立完成的事也很难开口,不愿意主动麻烦别人。这种不愿意麻烦……详细>>

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分享?家长应学会这3招来开导!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许多问题,例如:孤僻、自我、邋遢、拖延、做事注意力不集中等,最为突出的是孩子不愿意分享这个问题,令许多家长头疼,……详细>>

心理咨询:老公不愿意听我聊工作

工作上不顺心,女人们都喜欢找人倾诉一下,老公当然就成了最好的倾诉对象,但是有些男人却讨厌女人回家之后抱怨工作。这时候,郁闷的女人该怎么办……详细>>

为什么女人会不愿意分手 女人不愿分手的原因

在感情生活中,男女双方并不是均衡付出的,难免会产生分歧。而对一场感情是否终结,女人往往是被动的,最不愿意分手的就是女人。那么为什么女人会……详细>>

为什么孩子不愿意接受失败 家长应该如何疏导

小孩子都是争强好胜的,这是正常现象,但是,现在有很多小孩子,由于没有接触其他小孩子的机会,每天缠着跟大人玩,而大人总是在游戏和比赛中让着……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