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妄想症是怎么回事?注意这6种人是妄想症的高发人群

2020-12-20 06:01:14      

妄想症是一种心理常见疾病,是指一个人整天多疑多虑,胡思乱想,思维发生障碍,是一种精神疾病的类型。在发生时患者会有幻觉,但其他精神症状并不明显,在目前男女患病几率基本平等,但在生活中一些高危人群容易患上妄想症,要警惕。

哪些人容易患上妄想症?

1、缺乏对人信赖

这类人存在否定特点,他们缺乏对其他人的信赖以及肯定,在身边人做出一些成绩时总抱有怀疑的态度,认为对方是在骗人。

2、性格敏感容易猜忌的人

性格敏感容易猜忌,在生活中不易相信他人,而且这类人比较自私,他们大部分是以自我为中心。

3、存在不可告人的秘密

大多数存在不可告人秘密的人心里会因为紧张恐惧内疚而焦虑不已,在一点小事出现时总会胡思乱想,导致自己陷入无限循环担忧之中。

4、无法看轻自我界限

分不清自己和他人,对自己的态度以及对事情的动机缺乏认识,没办法正确区别,总将现实和意境混合在一起。

5、空巢老人

生活富裕但子女配偶不在身边的老人在家容易因为太寂寞而发病,容易因为被家人和社会忽略而长时间处于精神孤独的状态,时间一长就会引发妄想症。

6、环境比较特殊

长时间属于环境比较特殊的人,如精神紧张、环境过于压迫、自身压力过大等都会导致妄想症高发。

如何预防妄想症?

其实妄想症在日常是可以预防的,因为它是一种心理疾病,只要做好自我调节,在平时注重自己的人格,培养自己多种爱好,并且保持思维开阔,在长时间有心情不畅、情绪不稳的状态下,可通过各种放松措施来使情绪得到稳定。另外对于妄想症以及其他心理精神症状要有基础了解,在出现时做简单判断并且积极进行治疗。平时坚持进行运动,转移注意力,放松自己,都能得到有效预防。

温馨提示

妄想症在目前很常见,而大部分是因为情绪过于紧张,长时间压力过大导致,所以一些高危人群要警惕。在日常采取日预防措施调节好自己,在情绪过于压抑,心情过于暴躁时不妨和他人沟通,必要时咨询心理医生,通过心理医生干预来使自己心情愉悦舒畅,从而得到缓解,让心理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妄想症的人 妄想症的高发人群 妄想症

这5类人是妄想症高发人群,要注意预防!

妄想症属于一种心理疾病,指的就是有些人特别疑心疑虑,胡思乱想,思想方面出现障碍。其实妄想症准确的划分应该是属于精神类的疾病,甚至在发病的……详细>>

妄想症是怎么回事?妄想症的4种类型很常见!

妄想症又被称为妄想性障碍,是一种精神疾病,此类患者抱有一个或多个非常怪异的妄想和遐想,但却不会同时存在其他精神病的相关症状,妄想症的种类……详细>>

被害妄想症高发人群 5类人需当心

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会患上被害妄想症,该病的患者总是以后自己会被害,而且心生胆怯,特别的害怕,该病的发生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需要引起我们的……详细>>

妄想症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

妄想症是一种常见的心理疾病,是指拥有一个或多个非常怪诞的想法,但又没有患有其他任何精神疾病,患上妄想症之后想法和思维会变得特别复杂,想象……详细>>

妄想症是什么?如何治疗?

妄想是一种在病理基础上产生的歪曲的信念,病态的推理和判断。它虽不符合患者所受的教育程度,但病人对此坚信不疑,无法说服,也不能以亲身体验和……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