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产后抑郁有哪些症状?出现这5种情况要警惕

2020-12-08 06:53:18      

分娩是让人很难忘的体验,但是对于新手妈妈来说,除了身体的变化以外,精神也可能会遭受一些问题,比如产后抑郁。产后抑郁是很常见的,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严重的精神问题。了解产后抑郁的常见症状,对于疾病的治疗特别重要。

产后抑郁有哪些症状呢?

1、焦虑

新手妈妈产后抑郁时,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焦虑感。很多的事情会导致焦虑,例如婴儿哭泣,新手妈妈可能会感到惊慌和焦虑,因为她可能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婴儿不断哭泣,情况会更糟。其他事情也可能让新手妈妈感到焦虑和压力,发生这种情况时,一定要认真对待。

2、明显的情绪波动

产后抑郁可能会导致明显的情绪低落或情绪波动。虽然大多数妈妈在生完孩子后会很高兴,但有些会出现情绪波动。当一个人的情绪波动时,会影响身边的人,很难和别人相处。这时候家人要能够多理解,多安慰,让新手妈妈度过这个困难的时刻。

3、食欲不振或进食过量

产后抑郁常见的症状是食欲不振或进食过量。当人情绪低落时,也会影响进食。产后抑郁有时会让人没有食欲,即使很饿,也只吃少量的食物。但是对于有的人来说,抑郁时会不断地进食。可能已经吃饱了,但是仍然会继续吃,这会使体重增加,不利于健康。一旦抑郁的症状改善,便可以使饮食习惯恢复正常,恢复健康的体重。

4、经常哭泣

经常哭泣是常见的产后抑郁症症状,而且经常会无缘无故地哭泣。对于这种情况,家人的支持很重要,要学会理解。新手妈妈也要记录下自己的感受,有哪些原因是自己受不了的,以及流泪的原因,并及时和家人交流感受。

5、持续的疲劳

新手妈妈在分娩后的一段时间会感到疲劳,照顾孩子也会消耗大量的精力,从而感到疲劳。但是当疲劳感一直持续的话,也可能是产后抑郁症发作的迹象。产后抑郁和体内荷尔蒙的变化是有关系的,荷尔蒙的失衡可能导致皮质醇的过量产生,让人感到焦虑和疲倦。

孩子出生以后,家人关注的焦点可能都集中在孩子身上,很少有人会关注妈妈的精神状况。但是产后抑郁是一个严重的状况,不应掉以轻心。出现产后抑郁,家人的支持和关爱是很重要的,如果症状一直存在的话,需要进一步的治疗。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 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

产后抑郁有哪些症状?要警惕这4种情况

女性怀孕以及生完孩子之后,身体的内分泌发生了很大改变,心理和生理上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出现心理上的疾病以及情绪问题,尤其是产后女性是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症发病率高吗?产后出现这3种情况,要警惕是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一种产后女性的致命杀手,它的出现不仅会让女性的生活天翻地覆,甚至有很多产妇因为此病而终结自己性命,因此产后抑郁是很多孕妇比较……详细>>

女性产后出现这3种情况要警惕是抑郁症 做好这3点可缓解!

产后抑郁症又名产后抑郁障碍,它并非独立于其他抑郁症的疾病,而是特定发病于女性产后这一特殊时期的抑郁症。以目前医学技术,产后抑郁症的病因尚……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临床表现

产后抑郁症是现在很多产妇都会患有的疾病类型,由于产妇刚刚生产完小孩,而且都是第一次做妈妈,心理难免会产生各种压力,如果这些心理压力不能及……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很多人生产后会患上抑郁症,而在不了解实情的丈夫眼里,发现妻子的性情大变,不但没有进行安抚,还认为对方矫情。在一系列的不了解的环境下,很多……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