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抑郁症的5大症状要警惕,早发现早调节!

2020-11-23 06:33:02      

抑郁症成为了目前比较典型的心理疾病,主要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所造成的。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关于抑郁症而自杀的新闻事件,由此可见抑郁症是相当严重的心理疾病,而且危害相当大,所以近些来,抑郁症得到了社会的密切关注和重视。但是很多人对抑郁症不是很了解,往往出现了抑郁症的早期症状也不自知,这样就容易导致病情加重。

抑郁症的心理变化和症状是什么?

1、外在阳光和讨好型人格

很多抑郁症患者外在比较阳光,而且几乎常年微笑,没有能让自己伤心的事情,这种情况其实完全属于讨好型人格的一种。很多患者无法接受身边的人远离自己,也无法接受自己的某一行为伤害到其他人,主要表现在盲目道歉和盲目自责。

2、思维模式比较迟缓

多数时候,患者会突然变得思维模式比较迟缓,而且说话的速度明显减慢,甚至表现为说话的声音低沉,此时就需要引起重视。如果情况比较严重甚至无法顺利的交流,给人的感觉脑子确实像涂了一层浆糊一样,所以临床上语速减慢也是需要注意的条件之一。

3、意志活动减退

最常见的表现是患者无法长时间坚持做同一件事,临床上的主要表现为行动缓慢,而且生活比较被动,人显得比较懒散,不想做事也不愿意社交。情况比较严重时个人的生理需求,和卫生情况也不是很重视,但对自己的情况变化却一无所知,外界的建议也不愿接纳。

4、认知功能降低

很多抑郁症患者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障碍的情况,但多数抑郁症患者的警惕性反而很高。这种情况一般是比较严重的症状之一,不仅会损害到患者的社会功能,而且情况较长会影响到患者的健康问题,很多患者做事情时容易半途而废。

5、躯体症状

最常见的表现是睡眠障碍,患者感觉到乏力和食欲减退,部分患者体重下降迅速。同时很多患者的生理需求开始逐渐降低,在遇到问题时也容易出现恶心、焦虑的症状,但自己却无法准确描述所面临的问题,也无法正确寻求帮助。

现如今人们对抑郁症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并且对患者的态度十分宽容。但是抑郁症属于长期的进行性疾病,无法通过陪伴、安慰或者说教好转,患者想要自我调节也很容易造成情绪上的拉扯,导致自身变得更加焦虑,因此一旦出现上述几种症状,就一定要问诊医生。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的症状表现 抑郁症的症状 抑郁症

抑郁症早发现早治疗 抑郁症的4大征兆要注意

抑郁症是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心理疾病,如果抑郁症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轻则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重则会出现自杀行为。所以留意抑郁症的前兆……详细>>

抑郁症很常见 出现这5个症状要警惕是抑郁症!

情绪是每个人所拥有的,喜怒哀乐在不同的情景下会出现,其中抑郁状态是常见的一种,它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但也有一种抑郁性神经症人格和抑郁状态不……详细>>

抑郁症来临时出现这4大征兆 要早发现早调节!

最近很多人开始关注起抑郁症的问题,因为抑郁症已经成为了时下比较常见的精神类疾病,而且疾病康复的时间比较长,并且康复症状无迹可循,这个问题……详细>>

身体出现这6种变化,要警惕是抑郁症来临!

说到心理疾病,很多人都会想到抑郁症。现在抑郁症患者越来越多,这种疾病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偶发性的情绪低落不同,抑郁症会对心理有长期……详细>>

盘点抑郁症早期的11大症状,出现5个以上要警惕!

随着社会生活竞争变大,成年人的压力也随之而来,使得抑郁症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高,比如长期处于高压消极的状态,久而久之引心理疾病。抑郁症就是一……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