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父母经常做这几件事,孩子容易形成自卑心理!

2020-11-08 06:21:20      

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但在目前很多父母望子成龙以及原生态家庭影响导致孩子的心理逐渐出现问题,可能很多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心理不会存在问题,却不知如果父母存在以下这几种行为,孩子长期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心理容易出现问题,特别是出现自卑心理。

父母有哪些行为容易导致孩子自卑?

1、存在家庭暴力倾向

父母经常对孩子不是骂就是打,会给孩子的心里留下极大的阴影,可能在这种环境下孩子会变得特别懂事乖巧,但他们只是为了迎合父母想让父母开心满意,不打骂自己,而内心的害怕以及自卑却是一辈子改变不了,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下一代,也让他们的孩子在这种环境下生长,恶性循环。

2、经常打压孩子

都说鼓励式教育可以使孩子更加积极乐观,父母如果只会一味打压孩子会导致孩子从小在自卑的环境下生长,这种心理影响在成年后都会使他们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所以不妨多鼓励孩子,就算有一点小进步也给孩子适当的鼓励,让他们更加有信心。

3、经常以忙为借口的父母

有些父母的世界里只有工作应酬,他们为了工作而忽略孩子,被父母因为工作而忽略的孩子大部分在心灵上以及安全感上都是缺失的,他们会渴望父母的疼爱以及陪伴,也希望得到父母足够的照顾,而且从小没有被陪班以及照顾的孩子在长大后,也不会懂得怎样去照顾他人。

孩子自卑会带来哪些伤害?

可能有些父母认为孩子自卑并没有什么,却不知在心理学上来讲,自卑是一种心理创伤,它是一种严重否定自己而带来的情绪体验,拥有这种情绪的人会因为缺乏内动力而没办法勇敢站在人前,就算在成年后存在一些优异的成绩,也不敢在他人面前表现甚,至不愿意相信自己,有些还会因为自我批判而产生抑郁情绪,严重时会影响身体和性命,也会导致生活一团糟糕。

总的来讲,儿童心理是非常重要的,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呵护孩子,让他们健康成长是父母需要做到的。而父母不想自己的孩子心理出现问题就要检查彼此是否存在以上这几种行为,及时改正并且采取正确的育儿方法,才能提高亲子感情,并且让孩子在一个有爱、健康、快乐的环境下成长。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自卑的危害 孩子的心理问题 心理

警惕!自卑心理的形成

人们常说的自卑是一种由于过多地否定自己产生的自惭形秽的情绪体验,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学习,这时自卑就属于一种心理疾病,需要及时地调节和……详细>>

自卑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心理,自卑心理出现以后会导致很多事情恶性循环。一般情况下自卑心理受到很多现实层面低影响,比如家里的条件或者……详细>>

孩子自卑怎么办 家长学习3招帮孩子克服自卑心理

有的青少年因为家庭的原因会出现一些自卑的心理,如果青少年自卑了对自身的性格培养也是有害处的,对于以后的社交生活也会出现障碍的,那么自卑怎……详细>>

如何让孩子摆脱自卑心?教你4招赶走自卑心理

不能只注重于孩子身体上的健康,心理健康也至关重要,尤其是自卑心,自我评价很低而且怀疑自己的能力,长时间下去会丧失其斗志和意志力,作为家长……详细>>

如何消除自卑心理?消除自卑心理可以从这几点入手

自卑让人悲观消沉,在原本该展示自己能力的场合而表现不佳,或者根本没有表现的机会。自备还会降低人的幸福感,使得人们在面对幸福的时候无法相信……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