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心理治疗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如何远离悲秋情怀?做好7件小事能抵抗秋天情绪病!

2020-10-17 06:48:09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连绵的日子里,易出现伤感情怀。再加上气温突然下降,抑制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从而紊乱内分泌功能,导致情绪变得低落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失眠多梦和心慌等,那如何才能远离悲秋情怀呢。

如何远离悲秋情怀?

1、多晒晒太阳

秋天日照时间短,由于缺乏阳光照射而让人们疲惫不堪和抑郁。每天上午10点抽出30分钟时间晒晒太阳,因为上午阳光能调整生物钟,改善抑郁焦虑的情绪。

2、有规律起居

春困秋乏夏打盹,确实如此,很多人早晨睡醒后仍然感觉到很疲惫。不管有多困也不能赖床,因为长期待在灰暗房间中会刺激褪黑素分泌,让人们在白天产生困意,因此需按时起床和入睡。

3、多吃让人们愉悦的食物

色氨酸能促进身体合成血清素,血清素能放松身心,可以从大豆香蕉鱼肉杏仁和牛奶中获取色氨酸。另外多吃一些全麦面包、糙米和燕麦等能刺激胰岛素分泌,促进色氨酸生成。

4、给自己定个小目标

秋季最容易让人失去动力,可以适当的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如早期运动、学习瑜伽或新的技术等。另外了积极投身于工作中,忙碌是治疗情绪病行之有效的方法,合理安排工作,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把精力和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能让人们暂时忘记忧愁和烦恼。

5、多结交朋友

一般朋友多的人,很少患有抑郁症。相反,长期待在家里玩手机或看电视的人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不妨外出多结交积极乐观的朋友,多参加集体活动,每周至少有1~2次和朋友聚会的时间。

6、合理安排饮食

因为秋季缺乏阳光,使得体内血清素分泌减少,因此可以多吃能促进血清素分泌的食物,如大米或面食等。也可以选择含维生素c以及抗氧化物的土豆、橄榄或南瓜等来保护心脏,缓解情绪。

7、多接触积极的作品

平时多接触积极向上的作品,不要看凄凉和失意的影视剧或小说,多设想美好的未来。保持笑口常开能促进内啡肽分泌,此类物质是大脑中的快乐激素,可以看一看戏剧或听听相声。

温馨提示

秋季做到滴酒不沾,因为酒精可抑制氨基酸和色氨酸生成,对情绪带来负面影响。合理补充维生素D不仅能预防骨质疏松,而且也能减轻季节性抑郁。每天抽出20分钟的时间静坐,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能有效对抗抑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秋季如何防止出现悲秋情怀?教你4招来应对!

秋季天气越来越转凉,因为受到了自然环境的影响,全身基础代谢速度减慢,再加上万物凋零会让人们出现抑郁悲秋的情怀,秋季只要做好6点小时就能保……详细>>

秋季容易产生伤感的情绪?远离悲秋情绪需要做好这5件事

现在已经进入了秋季,随着气温下降,身体的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都会减弱,就容易扰乱正常的内分泌功能,因此就可能会出现情绪特别低落,甚至是失眠……详细>>

记住10件事 远离焦虑情绪

每位朋友都希望能快乐地度过一年中的每一天。但是生活往往是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生活中的很多小事会让我们产生焦虑的情绪。不过,如果我们能把下面……详细>>

如何预防抑郁症?你应做好这5件事

抑郁症在预防方面比治疗更为重要,在预防抑郁症方面,必须要讲究策略和一些有效的方法。有必要从生活的各个方面来调节和预防抑郁症的发作,比如保……详细>>

警惕:双相情感障碍的情绪病已盯上年轻人

一段时间计划很多,语速很快,情绪很兴奋;过段时间突然又悲观绝望……当身边出现这种反复精神状态的人时,需警惕是否患上了“钟摆”病。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