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抑郁情绪就是患上抑郁症?别混淆了,这是两种不同的问题

2020-10-14 06:38:50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加快,压力过大,导致很多人的情绪起伏变化极大,也正因此各种精神疾病的发病率也逐渐增加,特别是抑郁症,很多人在提到抑郁症时都认为存在抑郁情绪就是患上抑郁症,却不知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两种不同的问题,要正确将它们区分,不要混淆。

抑郁情绪发生就是患上抑郁症吗?

抑郁情绪是人们常用的一种情绪表现,因为环境、工作等原因会导致情绪消沉,这种情况大部分在转移注意力或者外出旅游就会消散,所以并不是抑郁症的一种表现,只能说是一种情绪,这种情绪和我们日常的喜怒哀乐一样,在受到挫折,情绪就会压抑,也就会不开心,是一种非常正常的情绪反应。

因此不能将抑郁情绪定制为抑郁症,毕竟抑郁症是指低落心境长时间存在并且挥之不去,时间长达半个月以上,尝试各种方法后总得不到改善,问题越来越严重,甚至影响到生活和工作的一种疾病,甚至有些在情绪不稳定的同时还伴随着其他症状。

抑郁症发生除了情绪不稳,还会有哪些相关症状?

1、长时间失眠

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讲,因为情绪起伏大,压力过高,导致长时间失眠,或者一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每天早上会很早醒来。

2、兴趣完全丧失

对周边的任何事物不感兴趣,尤其是自己之前比较关心的事情,也提不起兴趣,会将任何事想得特别悲观,总往坏处去想,甚至会有轻生念头。

3、不明原因的消瘦

在没有减肥、患病等情况下出现不明原因消瘦,大部分跟抑郁症有关,因为发生情绪不稳定,吃饭也提不起胃口,食物摄取不多营养不足就会出现消瘦。

4、出现身体不适

由于情绪一直处于低落状态,会导致内分泌代谢系统异常,进而引发一系列身体不适,如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头晕、没有力气等。

总的来说,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两种不同的问题,所以不要将两者混为一谈,如果发现自己存在抑郁情绪,只要通过调节,如外出旅游或者释放身心就能得到缓解,而一旦发现存在抑郁症需及时就医,在服用药物的同时咨询心理医生,通过心理治疗的干预下才能得到缓解,也能降低抑郁症带来一切伤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的症状 情绪抑郁 抑郁症

抑郁不是矫情?抑郁情绪≠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矫情、不开心或多愁善感,其实不然。抑郁症是实实在在的疾病,可消耗精神和机体能量,从而引发一系列不适症状。抑郁情绪跟……详细>>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抑郁症不是“矫情”?分清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

在很多人看来,抑郁就是多愁善感或矫情,其实不然。持续处于负面情绪可削弱人们的能量,易诱发多种身体不适。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抑郁症人数接近……详细>>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4种不同!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更容易陷入不良情绪当中,比如抑郁或者焦虑,甚至有人因此患上了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许多人都无法……详细>>

老年抑郁症跟青年抑郁症有何不同?

抑郁症是精神病症之一,人们一旦有抑郁症都会情绪比较低落等各方面的精神疾病,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会变得更加的迟钝,那么老年抑郁症跟青年抑……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