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有这4种变化,可能正处于精神亚健康状态

2020-12-11 06:37:20      

很多人认为只有成年人才会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其实不然,儿童也有可能处于身体和精神上的亚健康状态当中。正是因为在这方面有所忽视,所以很多孩子精神方面出现异常变化家长不能及时的发现。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儿童精神亚健康状态有哪些表现。

儿童精神亚健康状态有哪些表现?

1、有低落的情绪

按理说,正常情况下儿童都是充满好奇心的,对于事物也有着旺盛的学习欲望。但是如果最近一段时间自己的孩子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来,总是非常的沉默,能够明显感觉到他们有低落的情绪,就千万不要大意。虽然孩子也可以低落,但是如果总是低落就不正常了,就要考虑是否是处于精神亚健康状态当中了。身为家长一定要密切观察孩子的情绪,最好的方式就是陪伴在他们身边,如果不能陪伴在他们身边,也要尽可能的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出现问题要及时沟通。

2、不喜欢和别人交流

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性格,有些孩子喜欢和别人交流,但是有些孩子就比较怕生,但是怕生也是有一个度的。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怕生的情况会慢慢的降低,虽然不至于特别热情,但是也能做到落落大方。如果自己的孩子一直以来都很怕生,不喜欢和别人交流,到了陌生环境更是非常的僵硬,这个时候就不能认为孩子胆小了,就得注意这个情况。不然孩子以后的性格发展会出现问题,变得非常的孤僻,影响今后的生活。家长如果想要纠正孩子这样一个精神亚健康表现,千万不能太过于猛烈,让孩子一步一步的适应和别人沟通,不能一下子把孩子推出来,这样会适得其反。

3、没有办法坦然面对得失

有些孩子有着旺盛的好胜心,这是非常正常的,而且这种好胜心能够督促孩子不断的进步。但是好胜心并不能和敏感画等号,好胜心的前提就是坦然接受自己的失败,然后督促自己更加努力,争取下一次能够胜利。如果根本就没有办法坦然面对自己的失败,一旦失败就非常的沮丧,甚至会一蹶不振,感觉生活了无生趣,这种心态就不是健康的心态了。家长要和孩子多沟通,告诉孩子一次失败并不能代表什么,下次努力就可以了,做到问心无愧就行。不能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不能给孩子灌输一种必须得成功的观念。

4、过于骄傲或者自卑

自信是一件好事,拥有自信的孩子,能够生活得更加阳光,更不容易被失败所打败。但是有些孩子处于精神亚健康状态,他们不是过于的骄傲,就是过于的自卑,这都是因为孩子对自己的认知出现缺失而导致的。家长千万不能放任这种情况发生,否则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这两种精神状态都不会帮助孩子融入到集体生活当中,会被人所孤立。

家长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也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精神亚健康状态指的是精神健康和精神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如果不能及时的调整孩子的精神亚健康状态,就容易让孩子得心理方面的疾病,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精神亚健康的表现 孩子 精神亚健康

亚健康状态有什么表现?如何摆脱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并不是一个好词,他正代表着你的身体正在被伤害,亚健康现如今成为很多年轻人的身体症状,那么亚健康究竟有什么表现呢?如何才能摆脱亚健康……详细>>

五招应对心理亚健康状态

从民进北京市委的一份有关建设心理健康体系的调研报告中了解到,全市约有20%的人群心理处于亚 健康状态,约3%的人患情感障碍;约5%的人患……详细>>

心理亚健康有哪些表现?出现5个以上提示你心理亚健康!

如果发现自己最近反应迟钝、情绪不佳、容易出现脾气暴躁,还容易与他人发生冲突,甚至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这时必须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当身体的情……详细>>

孩子有这6种表现,说明孩子心理不健康,赶快调整

在近些年各种心理障碍发生率已经逐渐低年龄化,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不仅在成年人身上会见到,就连儿童也经常出现,而需要知道孩子心理问题并不是一……详细>>

孩子有哪些表现父母要警惕?有这3种表现,父母要警惕

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随着孩子不断长大,父母需要研究各种知识才能跟上孩子的脚步,而在孩子成长的阶段孩子会因为接触不同环境不同的人和事,让他……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