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是自卑的表现,要正确开导

2020-09-16 06:31:25      

当孩子到达一定的年龄后,他们的思想会比较复杂,他们也开始和别人进行比较,当发现自己的能力不及别人时,内心就会有一种自卑感,这种自卑感会让他们不愿意和外人交流,不喜欢在他人面前表现自己,还总以为别人是在议论自己,让人感觉他们完全把自己包装起来了,这就是孩子极度自卑的表现。

那孩子自卑有哪些表现?

1、不敢透露自己的观点

其他孩子积极表现自己的长处,但自卑的孩子胆小,不敢表露;人们谈论话题时,不敢发表不同意见;别人说什么,不管是对是错,都不敢说“不”;长大了,不敢迈出表达爱的一步这些都是不敢表达自己的表现,与内向和外向无关,根据心理学的研究,这暴露了孩子的自卑情结。

2、不急切被注意

我们曾经是个弱小的孩子,只有在父母的呵护下,我们才能健康成长。但是对于一些在暴力家庭环境中成长而被忽视的孩子来说,不愿被他人注意意味着一些不好的事情可能发生。其实,自卑情结的人并不急于被人注意,他们看到的也总是自己的缺点,他们从心里认为一旦被别人注意,别人就会看到自己的坏处,忽略了自己身上的宝贵优势。例如很多自卑的人不喜欢过生日,害怕收到生日祝福。那是因为在他们心中,似乎总有一个声音在提醒自己,你不配。

3、思想非常敏感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如果有人看你一眼,你会觉得他们是在指着你,议论你,因为你对别人的一个小动作有太多的猜想。如果一个孩子总是被别人的言行所干扰,他受此影响总是表现得很冷漠,孩子们慢慢的会认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不喜欢自己,而别人不喜欢自己的原因多数是由于自己的问题,这使他们越来越自卑。思想敏感的孩子需要父母的及时关注和照顾。父母应该多关心一下孩子的情绪,有时孩子的微观表现和行为可能揭示出孩子的自卑情结。此时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别人对你的评价是很好的,进而帮助他们树立自信。

4、对过去的不称心耿耿于怀

如果孩子们总是想着“上次考得不好”和“上周犯了错误”,而不是“下次如何提高成绩”、“吸取教训,将来不犯错误”。这说明孩子有自卑感,总是对过去的不满感到后悔,孩子的这种想法会使得孩子整天充满负能量,无法投入新的开始。孩子总是活在过去的不快乐中,会带着一种惆怅情怀,在正常情况下,单纯的说教是很难奏效的。父母可以带孩子去不同的地方尝试新事物,学习新技能,这可以改善孩子的情绪和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

如果孩子有这4个特点,父母应该从小帮助孩子克服,否则自卑心理会越来越严重。平时,让他接触复杂的群体,让孩子从同龄的孩子开始,逐渐融入集体,再进一步与大人接触。自卑心理对孩子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为此家长们要格外的重视,特别是当孩子有以上三种表现时,家长们要主动与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心中所想,帮助孩子早日摆脱自卑心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卑的症状 自卑的表现 自卑

孩子出现自卑有哪些表现?这几种情况家长要多注意

自卑属于性格上的缺陷,一般在儿童时期会慢慢的形成自卑性格。长时间处于自卑状态,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生……详细>>

孩子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你的孩子是自卑的性格!

在日常生活中会见到各种各样性格的人,有的人比较直率说话简单,不绕圈子;有的人比较内向,不会表达自己的意;,有的不愿意与他人交流,会害怕陌……详细>>

孩子自卑的表现?要注意这4种症状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而这里所说的健康不单单是指身体的健康,还有就是孩子心理的健康,特别是在目前很多孩子的心里性格都在扭曲,……详细>>

孩子自卑 家长要怎样帮孩子重拾自信

自卑,是一种性格方面的缺陷,一个人是否自卑,往往从他的孩童时期就开始形成。所以,作为父母,应该多关心儿童心理,了解自己的孩子有没有存在自……详细>>

自卑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心理,自卑心理出现以后会导致很多事情恶性循环。一般情况下自卑心理受到很多现实层面低影响,比如家里的条件或者……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