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有哪些表现父母要警惕?有这3种表现,父母要警惕

2020-09-07 06:39:34      

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随着孩子不断长大,父母需要研究各种知识才能跟上孩子的脚步,而在孩子成长的阶段,孩子会因为接触不同环境不同的人和事,让他们心理发生改变,行为上有变化,这时父母可以通过孩子的一些行为表现来了解孩子的心理,如果有这些表现时要警惕,要注重孩子的心理教育。

孩子有哪些表现父母要警惕?

1、以自我为中

孩子在发育以及认知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经历这4个阶段,0~2岁的感知运动阶段、2~7岁的前运算阶段、7~12岁的具体运算阶段、12~15岁的形式运算阶段,从一开始的感知运动阶段中,儿童需要通过感知来接收外界刺激,此时儿童对自己和他人会有初步认识,这些行为会逐渐体现出自我中心。而随着年龄不断增长,儿童的认知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尤其在进入7岁后,儿童会开始与他人分享,有好东西一起分享是他们对待他人的一种表现,但在7岁后如果孩子依然以自我为中心,拒绝和他人分享自己的玩具和零食时父母要警惕,可能已经开始形成自我为中心的性格,孩子的心理逐渐在往不健康方向发展,这种情况父母要努力引导儿童分享自己的东西,还要提供机会让孩子主动帮助朋友,逐渐改善自我为中心的不健康心理。

2、爱撒谎

撒谎是儿童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阶段,但父母正确引导能让孩子摆脱这种行为,如果将撒谎当作一种习惯说明孩子的心理存在不健康,孩子爱撒谎是父母气愤的,不过孩子有爱撒谎习惯父母要反省自己,大部分孩子撒谎是建立在对父母不信任或者害怕父母惩罚的基础上,在发现孩子撒谎后一味责罚教育,只会让孩子撒谎的频率增加,甚至会让孩子有一种说谎不会受惩罚的心理,也会让他们将这种心理持续发展,因此孩子有说谎现象父母要正确引导,不要一味将怒气发泄。

3、爱说脏话

经常说脏话会给人一种没有教养没素质的印象,在生活中有父母在打电话吵架或者聊天时总会带有一两句脏话,虽然这并没有什么,但时间一长这些脏话会印在孩子的脑海中,也就会让他们形成说脏话的习惯,甚至在愤怒时会用脏话来表达愤怒,孩子经常将脏话挂在嘴边说明他们的心理已经受到影响,此时父母要纠正孩子并且以身作则。

总的来讲,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主要影响着孩子的性格以及交际,心理健康的儿童性格不会受影响,而且在和他人交际时也能应付自如。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孩子 心理

孩子有这6种表现,说明孩子心理不健康,赶快调整

在近些年各种心理障碍发生率已经逐渐低年龄化,各种各样的心理疾病不仅在成年人身上会见到,就连儿童也经常出现,而需要知道孩子心理问题并不是一……详细>>

孩子自卑一般有哪些表现?一般有这5大特征,父母要警惕!

在父母的眼里,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能让他们省下不少的心,但在听话懂事的同时又希望自己的孩子活泼开朗,却不知有些格外听话懂事的孩子大部分存在……详细>>

孩子心理异常有哪些表现?出现这4种情况家长要警惕

经过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的心理障碍在青少年时期已经萌生,家长不能一味的关注其学习成绩,最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健康,当孩子身体健康出现异常时会发……详细>>

溺爱孩子有哪些行为?要警惕这4种溺爱行为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我们时常能听到有关孩子和父母打架争吵的事情,听到这种事情不免让人感到心灰意冷,辛苦抚养的孩子长大却成了自己的仇人,那么……详细>>

儿童心理健康离不开父母引导 父母得学会这5招培养孩子!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父母除了要扫除身体上的障碍,也要帮孩子去除心理问题。让孩子真正做到身心健康。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