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穷人为什么会越来越穷,是因为不勤奋吗?

2020-09-17 09:12:20      

在生活中,很多人认为穷人之所以穷是他们不思进取不勤奋,才会摆脱不了一贫如洗的生活。但其实相反大部分穷人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勤奋的,而他们穷也是因为过度勤奋,很多困境贫穷并不能通过勤奋来摆脱,很多穷人勤奋工作只是为了维持温饱,他们每天被迫早早起床,一整天都在工作只为谋生,但在心理学家看来这些努力勤奋只是徒劳。

穷人为什么会越来越穷?

1、盲目的勤奋

过度勤奋忙碌的人始终缺少时间,贫穷的人始终缺少金钱,当一个人非常贫穷时会十分担忧自己的生活,也就会将大量时间花费在赚钱以及偿还债务上,而这种被迫偿还债务以及为温饱所担忧的生活,会让他们承受极大压力,在这种压力下努力勤奋工作并不能改变生活环境,而这也是我们常说的穷人思维。

大部分穷人因为稀缺心理在作祟,让他们很在意金钱,越在意金钱就越忽略自己需要完成的事情,就如同很多家庭条件一般的大学生为了获取利益,会选择在课余时间打工,一旦将精力和时间分出会影响到他们的成绩,也不能将所有精力专注在学习上,有可能会错失奖学金,也会让成绩下降,长时间处于物质缺乏的穷人会被这种心态所影响,让自己的判断力和认知力下降,也就只会关注眼前利益而失去对未来发展的考虑。因此穷人如果将所有的精力放在赚钱上,忽略自己需要,没有提升能力来赚取更多的钱,也就会让时间大量消耗,就算勤奋也赚不到钱。

2、认知资源限定

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也和他们始终在为当下生活奋斗奔波有关系,在奔波奋斗的过程中却忘记提升自身水平,在低层和其他穷人打交道,眼界不够宽,处理事情不够全面,再加上认知资源有限导致格局变小,也就会被生活牵着鼻子走,如果能打破资源限定,将自己的目光变得长远,在越贫穷的环境下越要学习专业技能。

总的来讲,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勤奋,相反是因为更勤奋才让他们越来越穷,毕竟在社会上赚钱只靠勤奋,没有提升能力以及让自己有未来规划的思维,只会在贫穷区域无限循环,每天挣钱只能维持温饱,并不能摆脱贫穷。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越来越穷的原因.穷人的原因 穷人

为什么穷人孩子心里会更加脆弱?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更能够体会人情冷暖,成长的是比较快的。但是穷人家的孩子也有短板,那就是在心理方面会更加的脆弱,面对一些重要场……详细>>

穷人和富人真有阶层壁垒吗?为什么富人不想和穷人打交道

这个社会上总是会存在贫富差距的,虽然不能以贫穷和富贵来判断是否为交往对象,但是大多数情况下,穷人和富人还是会存在着隔阂,富人一般不和穷人……详细>>

为什么会越来越感到孤独?主要原因有2点

许多人肯定都要这样的体会,虽然在非常热闹的一个环境中,但是总感觉自己在其中总是那么的格格不入,显得自己非常孤单。具体原因自身却不知道,那……详细>>

为什么穷人家里女儿多

一个广受关注的进化生物学原则——“特里弗斯-威拉德假设”指出,拥有较高社会地位的富裕父母有更多的儿子,而社会地位较低的贫穷父母有更多的女……详细>>

人为什么会产生自杀的想法?大多是因为这6个原因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大约有80万人死于自杀。其中15岁到30岁的人数比较多。也因此自杀成为15岁到30岁人群的第二死亡原因。有……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