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面对别人的热情总感觉不舒服?是自己太矫情还是别人越过边界

2020-08-24 06:00:12      

相信很多职场新人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来到一个新工作环境的时候,周边的人总是会对自己特别的热情,给自己拿很多吃的或者热情的拉着聊天。有些人就感觉相当的不自然,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到底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心态,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别人的过度热情和示好会让人不舒服?

1、彼此还不熟

人与人之间交往是存在一个过程的,刚开始的时候刚认识,没有多么深的交往,经过一段时间的互动,存在对彼此的好感,然后再进入强化阶段,两个人彻底熟识。等到两个人熟识了以后,面对对方的热情才会不那么别扭。之所以感觉不舒服,是因为人还没有熟到那个份上。

2、自主感被破坏

自主感指的是个体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或者影响其环境的感受,自主感要求自己对自己的东西有控制感。来到一个新环境本身就非常的紧张,这个时候是比较敏感,别人对自己的过度示好会让自己的自主感被破坏,因为这种接受别人好意的行为,没有办法拒绝,不是根据自己的心理所想做出的选择,仿佛被别人强迫接受别人的好意。

3、感觉自己仿佛欠了别人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往就是要讲究有来有回,别人对自己示好,或者给予自己东西,自己于情于理都要回报别人。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在接受不熟的人的过度示好的时候,就会让自己背负一种亏欠感,觉得自己是欠别人的,总得有一天要还。这种背负的亏欠感就给人了一种压力,不还的话会感觉不安,还的话又非常的累,所以面对别人过度示好,会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

如何应对别人的过度示好?

如果是职场新人,职场老人对自己的关照可以看作是对后辈的关心,这个时候可以坦然接受。如果是别的场合自己实在感觉不舒服,就要温柔的说不,坚定一些。当接受别人好意的时候,一直想着归还别人,没必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今后如果有能搭把手的时候就搭把手,前提是符合规定。

面对别人过度示好的时候,不要太紧张,要大大方方地接受好意,如果实在不舒服就要温柔的拒绝别人。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心理的平衡点,做到没有压力的生活。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热情产生不适的原因 过度热情 热情

工作没热情?专家给你3个建议

职业热情枯竭的高发人群主要包括助人工作者、工作投入者、高压力群体及自我评价低者。调查显示,作为心理从业人员的心理咨询师,因其工作的助人性……详细>>

生活没热情?4招重拾激情

紧张的今天,我们经常抱怨竞争的残酷、生活的无奈。学会在竞争中激发你的热情,每个人都有机会创造奇迹。 详细>>

专家支招:工作热情枯竭如何挽回

调查显示,作为心理从业人员的心理咨询师,因其工作的助人性质,反而是最容易患枯竭的行业,占总比重的40%;其次是教师,占20%;此外是新闻……详细>>

职场多鼓励 可激发员工工作热情高

对于做为老板,或者上司的你,你最担心的莫过于员工不断的给你带来更多的效益,那么要怎么才能让员工挣一分钱做两份工作呢?如何才能激发员工的心……详细>>

避开情爱4大误区 4招教你如何重新点燃恋爱热情

两人生活在一起久了,难免会对对方产生厌烦之感,如何让激情点燃你们的爱情呢?首先应该避开以下这些情爱误区,才能让你们安全度过感情倦怠期。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