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正文

考生的作息不规律该怎么办?如何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2020-08-11 10:06:31      

许多考生每天的睡眠时间都是不够的,不仅要起的很早,晚上睡的也会很晚,久而久之,不仅作息不规律,身体可能也会出现问题,为了帮助广大的考生改变这种情况,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主任医师佘生林,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考生的作息不规律该怎么办?如何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考生作息不规律应该怎么调整?

学生睡眠时间颠倒,若其不参加考试,则不必做出调整。若要调整作息可采用以下方法:1.以日照为规律建立睡眠节律,每天提早一小时睡眠,逐步调整其睡眠时间。2.借助药物,如褪黑素受体激动剂,帮助考生诱导睡眠。

考生午睡多长时间合适?

若考生本身有睡眠问题,则不提倡其午睡。已形成午睡习惯,并有午睡条件的人群,不应过度午睡。佘生林医生建议考生午睡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考生偶尔因睡眠不足导致上午发困时,建议不要打破正常睡眠节律,不主张其第二天补觉。

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包括哪些内容?

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包括:1.有睡意时才上床睡觉,不建议提前睡觉。2.不减少睡眠时间。3.保证良好的睡眠节律,考生偶尔熬夜后不建议其第二天补觉,以免打乱睡眠节律。4.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睡前四小时不适合进行剧烈的运动。

学习固然很重要,但身体比学习还重要,所以考生平时一定要注重提高课堂上的学习效率,这样课下就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看书、学习了,睡眠时间也就会充足了,除了这些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千万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压力,不然不仅学不好,就连睡眠都会很困难,这就得不偿失了,一定要学些给自己减压,多让自己的身心放松下来,这些学习才会事半功倍的。

本文指导医生:
佘生林
擅长疾病:
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青少年期情绪和行为等问题的早期干预和治疗,以及常...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生活作息不规律 小方法助你提高睡眠质量

人的一生中有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吃得好、睡得香曾经是人们定义幸福的标准,但现在,吃得好已经不难满足,睡得香却成为一种奢望。详细>>

考生学习动力不足怎么办?该如何突破自己

越是在高考来临的时候就更加应该努力学习才是,但很多人可能会出现学习动力不足的情况,所以就会感觉到非常的着急、焦虑,为了帮助广大的考生解决……详细>>

考生焦虑应该怎么办?如何缓解焦虑?

其实有很多学生平时的学习很认真,成绩也很好,就是考试的时候发挥的比较差,究其原因还是自身的心理素质比较差,压力较大,焦虑导致的,为此,家……详细>>

预防失眠要注意作息规律 7个失眠要点介绍

作息规律对于睡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睡眠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对人的免疫力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是现在不少年轻人有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平时……详细>>

考生睡眠质量差是何原因?该怎么办呢?

考生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况也是比较正常的,但要是长期以往的话就不行了,这对于考生的心理和生理都是一种伤害,所以需要及时的进行调整,为此,家……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