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正文

考前失眠的预防和治疗措施都有哪些

2020-08-11 10:01:24      

有很多考生平时的作息和学习都是正常的,但当考试来临的时候,可能由于心理紧张、压力较大、焦虑等因素,所以就会出现失眠的情况,这是非常影响考生考试的发挥的,所以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主任医师佘生林,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考前失眠的预防和治疗措施都有哪些?

平时可以通过哪些措施来预防考前失眠?

预防考前失眠的措施如下:1.考前一个月调整作息,保持良好的睡眠节律,规律的时间上床和规律的时间起床。2.睡前4小时不做剧烈运动,不过饱饮食,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等。3.不要对失眠有灾难化思维。4.失眠严重影响考生的生活时要及早就医。

考前失眠数星星数绵羊管用吗?

通过数星星、数绵羊的方式治疗失眠,其效果具有个体差异。未试过此方法的考生在考前一天临时尝试是无效的,因此不建议其尝试。此外佘生林医生认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催眠方式,考生只要建立该习惯与你睡眠关联性,就能起到催眠效果。

考前失眠能吃安眠药吗?

如果考生总是在关键时刻失眠,并且失眠后总是带来不良后果,可以求助医生进行适当的干预。但是大多数的抗失眠药物是有副作用的,且其副作用有个体差异,比如长效的苯二氮卓类药物,其半衰期很长,通常服用后第二天还有影响。因此,对于考前失眠的考生一般不建议其服用安眠药治疗失眠。

所以学校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更加应该注重其心理上的培养,要让学生保持一个平常心,不要把成绩看的过重,不然可能会影响发挥,只要学生的心态摆正了,那么考试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很放松,晚上自然也就不会再出现失眠的情况了。

本文指导医生:
佘生林
擅长疾病:
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青少年期情绪和行为等问题的早期干预和治疗,以及常...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高考前压力大失眠怎么办 解决考前失眠的方法

又快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高考前很多考生会感到焦虑、紧张,甚至失眠,那么,高考前焦虑失眠怎么办?详细>>

考前紧张一晚上睡不着,怎样解决考前失眠问题?

很多人都有考前紧张的情况,这是正常的,毕竟面临重大考试之前都会有些许紧张的心理。有些人能够很好的消化,而有些人就会因为紧张而导致失眠的情……详细>>

考生失眠了该如何治疗?考前失眠能吃安眠药吗?

相信在考试前的那几天,很多考生都是会失眠的,既期待又害怕,但失眠终归不是一件好事,可能会让考生在白天的时候没有什么精神答题,影响发挥,但……详细>>

高考前失眠应该怎么办? 有哪些方法缓解?

很多人把高考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高考是历经十多年学习的一次综合考验,之所以高考前会失眠是因为高考对于人生来说太重要的,可以说高考是人……详细>>

考前紧张失眠怎么办 提高睡眠质量只要做好3点

学生因考试压力太大而失眠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也要适当的进行调节,不可不重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学生往往会在考前压力太大而失眠的现象,给患……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