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昏迷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尿毒症败血症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

12岁男孩玩“密室逃脱游戏”被吓到 人真的会被吓死吗?

2020-08-04 05:31:3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西一12岁男孩玩密室逃脱被吓到住院的事件引发热议。据了解,小男孩被密室里的“妖魔鬼怪”吓得全身无力,脸色苍白,被好心司机送回家后,嘴里依旧念着“游戏太恐怖了”、“以后不敢玩了”…家人将其送往医院时,小男孩竟陷入了“昏迷”,经确诊,是因为惊吓过度造成的“昏迷”,经过4天救治,才慢慢走出心理阴影,目前情况已有好转。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佘生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佘生林

孩子如果被吓到,第一现场的人应怎么做?

针对以上现象,孩子如果被吓到,嘴里念念有词,说一些旁人听不懂的话语,作为家长或第一现场的人,应该怎么办?佘生林表示,首先,要判断孩子的生命体征是否稳定,是否缺氧,呼吸是否正常,心跳情况如何。如果检查后基础情况良好,若不擅长急救,就要及时拨打120求救;若孩子生命体征停止,心跳停止,需把孩子放在平地处,敞开衣物,打开呼吸道,尽快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拨打120求救,不建议浪费太多时间做其他。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不一定是真的陷入昏迷,若生命体征完好,只是自言自语,有可能是精神出现了问题,如癔症或急性短暂性的精神障碍,这需要及时寻求专科医生的治疗。”

人能被吓晕,是否意味着人有可能会被吓死?

随着明星综艺的兴起,密室逃脱游戏也变得火热起来,不少人为寻求刺激,便跃跃欲试。但这不免让人深思:人能被吓晕,那是否意味着人也有可能会被吓死?

据佘生林说,如果是惊吓和应激导致患者出现所谓的“昏迷”,很可能是本身有躯体疾病,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患者,他们玩刺激性游戏,很容易会诱发疾病,此时,疾病发作也是可能导致心脏骤停。这种吓死并非是惊吓导致,而是惊吓加重了自身基础疾病的发作。此外,本身有心理疾病,如癔症、焦虑、惊恐、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在刺激应激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出现精神疾病的发作。

不得不说,这类游戏着重营造一种恐怖的气氛,参与者也极易受到惊吓,在这种情况下,佘生林建议,有重大躯体疾病的人最好不参与此类游戏,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脏病、高血压、冠心病、心梗等,重大心理疾病如惊恐障碍、癔症、精神分裂症等。

最后,佘生林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通过一些小细节判断孩子是否容易被吓到,如观察孩子平常的心理素质情况,既往处理应对压力的情况,平时小的压力就会使其紧张和恐惧,可能面对突如其来大的应激就会更加不适应。容易因压力、应激而紧张的小朋友在面对此类游戏环境,会加重恐惧感,导致出现异常。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孩子沉迷于游戏怎么办?家长需做到这5点!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孩子仍然推迟开学,因为受到家人影响,很多孩子会通过打游戏的方式打发无聊时光,甚至会沉迷于游戏。孩子一旦沉迷于游……详细>>

男人这12句话别当真

爱情,以往都被认为是美好的,恋爱中的男女都觉得对方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子和真命女郎,觉得对方是完美无缺的,对方说出来的话都是绝对正确的。可是……详细>>

哪些男人喜欢与女人玩暧昧

两性世界里,已婚女人也有不容小觑的市场。也许这是个假象。并非已婚女人多有魅力,而是那些男人有多暧昧。水落石出与水涨船高,全都是相辅相成的……详细>>

职场员工适当玩游戏可减压

平时在工作中,不少人都不敢在工作过程中玩游戏,因为老板不喜欢也有错的一面。对的是防止员工玩物丧志,不会认真的工作,所以要制止他们玩游戏。……详细>>

对于玩暧昧的男人,女人该如何进行反击?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男人都不愿意承担起责任,他们享受着跟女人的暧昧感觉,只是一种玩玩的心态,从来不会想要承担起责任,可是大多数女人容易被这……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