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总是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5点

2020-08-04 06:11:33      

经常会听到一些孩子的家长说,孩子学习不认真,写一会作业就得玩一会儿。也听过很多作为教师的老师们说,孩子上课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总是开小差。家长们似乎总是感觉自己的孩子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去做一件事情。而且做什么事情都很不认真,三分钟热度就过头了。就这些在家长看起来并不是很认真,做事没有耐心,其实都是专注力在作祟。专注力是孩子最基本的适应能力,也就是说孩子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的视觉、听觉和触觉上,然后专心的去做一件事。当孩子的专注力达到顶峰的时候,他对事物的接受能力也会达到最高峰。所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对他后期的学习是有很大帮助的。

家长应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1、给孩子自己的空间

每个家庭可以给孩子一个自己独立的空间,无论孩子是用来写作业、阅读、玩耍,还是玩游戏。当孩子有了自己独立无干扰的空间的时候,他在做一件事情,才会聚精会神。当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的时候,家长尽量不要去干扰他的这个状态。

2、不要干扰孩子的思路

生活中我们会经常发现,有一些家长在发现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会立马阻止孩子,也不管孩子是否在思考别的问题。这种时候往往是最容易打断孩子的思路的,这也就是间接在破坏孩子的专注力。

3、大声朗读

平时孩子在阅读的时候,我们可以鼓励孩子大声的朗读出来。因为在大声朗读的过程当中,是在同时训练眼、脑、嘴的协调能力。这个时候只有高度集中精神才不会出错,所以经常大声朗读,对于培养孩子专注力也是有很不错效果的。

4、不要总是指责孩子

虽然很多时候孩子在不专心做事情的时候,大人看了会觉得内心很崩溃,但尽量不要在这个时候立即指责孩子。因为越是指责孩子,孩子的逆反心理越强,以后做事情的时候就更加无法专注。

5、定量完成

在平时孩子学习的过程当中,家长不要一味的追求量。很多家长看时间早,孩子又写完了作业,总是希望能够让他再多增加一些课外作业。这个时候孩子的逆反心理就会出现,会觉得早做完不如晚做完。其实只要孩子在当天完成当天的量,家长就可以让他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孩子自然会更加专注的去完成每天该完成的量。

对于孩子来说,只要他专心在做一件事情,他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肯定是最快的。孩子拥有了良好的专注力,以后的学习肯定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提高孩子注意力应做好这6点

经常听到宝妈在“诉苦”:我家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我家孩子写作业精神不集中;我家孩子做事不认真,注意力难以集中……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在成……详细>>

为什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家长可以尝试这几种方法!

由于医护人员的努力,新型冠状病毒有所控制。但为减少感染几率,全国推迟孩子上学时间,很多学校纷纷推出网络上课,但部分家长发现孩子上课时注意……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会这几招,父母不用愁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注意力集中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学习,在做任何事时能做到完美,也正是因为这样目前很多父母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注意力,希望他们在上……详细>>

怎么帮助提高孩子注意力?你应该这么做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做父母的就像打游戏过关一样,一路一路的披荆斩棘。很多孩子,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孩子,有时会出现注……详细>>

孩子总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回事?大多是这4种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学习成绩差,和同学以及老师的关系不融洽,容易受到老师的批评,这让家长很是烦心,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呢。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