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自卑一般有哪些表现?一般有这5大特征,父母要警惕!

2020-09-05 06:24:55      

在父母的眼里,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能让他们省下不少的心,但在听话懂事的同时又希望自己的孩子活泼开朗,却不知有些格外听话懂事的孩子大部分存在自卑的现象,孩子自卑,对他们的生活学习都会带来影响,因此父母要警惕孩子在有这些问题时,需及时带其就医。

孩子自卑一般有哪些表现?

1、过于懂事

总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懂事时会特别欣慰,认为自己运气好,孩子不会让自己烦心,但其实这是孩子自卑的一种表现,因为担心自己不能受到别人喜欢,害怕做什么事都遭到对方否定,而会用懂事听话来伪装自己,这类孩子的内心其实很辛苦,特别是父母严厉的环境下更会让他们的心理压力负担过重。

2、说话声音很小

有些孩子说话声音很小,需要别人仔细听才能听得清楚,这也是自卑的一种表现,他们害怕打扰到他人,也害怕自己所说出的话得不到别人的认可,这类孩子很聪明,但也很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

3、上课不主动回答问题

一些孩子在学校上学时不愿和他人交流,上课时也不愿自己主动回答问题,这种孩子大部分比较内向甚至有些自卑。他们害怕回答问题错误让别人嘲笑,所以宁愿让自己躲起来,不愿自己主动回答问题。

4、习惯性否定自己

大多数人应该会发现,自卑的人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否定自己,总感觉自己什么事也做不好,而在儿童身上这种心理也比较常见,这类儿童在被人多次否决的情况下自己感觉什么事都做不好,感觉其他人都不喜欢自己,让他们有自卑焦虑的心理。

5、有一定程度的拖延

拖延症是很多孩子存在的,但自卑的孩子这种情况更严重,自卑的孩子对自己的肯定比较低,总喜欢否定自己,也会感觉自己事情做不好,所以会习惯将事情一拖再拖。

温馨提示

自卑的孩子大部分有以上这些表现,所以父母在日常要多观察孩子,在孩子有这些问题时及时查明原因,并且根据原因采取措施开解孩子,帮助孩子心理恢复正常。而在平时要避免给孩子过大压力,经常苛责孩子,多一些关爱、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陪伴,让孩子在快乐健康的环境下成长,有独立自信健康的人格。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尝试自卑的表现 孩子 自卑

孩子自卑的表现?要注意这4种症状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而这里所说的健康不单单是指身体的健康,还有就是孩子心理的健康,特别是在目前很多孩子的心里性格都在扭曲,……详细>>

孩子出现自卑有哪些表现?这几种情况家长要多注意

自卑属于性格上的缺陷,一般在儿童时期会慢慢的形成自卑性格。长时间处于自卑状态,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生……详细>>

孩子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你的孩子是自卑的性格!

在日常生活中会见到各种各样性格的人,有的人比较直率说话简单,不绕圈子;有的人比较内向,不会表达自己的意;,有的不愿意与他人交流,会害怕陌……详细>>

孩子自卑内向胆小?可能跟父母这4个行为有关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都希望他们健健康康快乐成长,而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各种各样问题会随之出现,如孩子自卑、内向、胆小,一些父母会发现自己的……详细>>

自卑有哪些表现? 自卑该怎么办

自卑是自己认为自己没能力,对自己没任何信心。生活中有好多自卑的人,只是我们很少用心观察而已。自卑也是不利益于我们的身心健康的。那么,自卑……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