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为什么有的人心理敏感脆弱?大多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2020-08-08 06:30:18      

生活中有许多心思细腻、敏感脆弱的人,也许只有一句不经意的话也可能戳伤他们的心,看到别人带有情绪的说话,就认为说的是自己;看到别人在窃窃私语,就对号入座地认为他们在说自己的坏话。

为什么有很多人心理都那么敏感脆弱呢?

1、抗压能力弱

有很多人内心敏感脆弱,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们抗压能力弱的原因。哪怕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也会被无限放大,认为面前的这道坎太高自己跨不过去,所以在受到父母、领导、社会带给自己的压力时,就会觉得无法承受,选择轻生。这样的做法导致这类人群往往没有人敢和他们交往,害怕自己会不经意间伤害他们,也害怕自己受到伤害,毕竟连自己都可以伤害的人没有什么做不出来的事情。

2、缺乏沟通

这些敏感脆弱的人们大多数都在自己的脑海中进行“头脑风暴”,但很少会主动的与他人接触沟通,哪怕自己心中有疑问,也只会自己胡乱的猜测。其实只要与人好好沟通交流,很多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但与别人沟通对他们来说难于上青天,长期这样相处下去,大家都会变得疲倦、不耐烦。

3、个人主义强

由于个人主义太强,这些脆弱敏感的人们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只要别人没有达到他们心里的预期,就会出现很大的情绪波动,然后任凭感情做事。一旦胡思乱想起来,就会让自己变得特别地焦虑没有安全感。

4、钻牛角尖

敏感脆弱的人特别喜欢钻牛角尖,哪怕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一件事,都可能会让他们死胡同,揣摩别人的想法,最后认为一切都是别人的错。虽然他们也不是故意钻牛角尖,但是无法控制自己不去钻牛角尖。这也是为什么内心脆弱的人朋友很少的原因之一,很多人都无法忍受有一个经常在旁边挑刺的朋友。

5、原生家庭影响

每一个人性格初形成的时候都与自己原生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在儿童时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就会导致这些孩子没有安全感,每天胡思乱想,长大之后就会形成这样脆弱敏感的心理。

心理的性格一旦形成是很难改变的,但只要对自己有合理的认知,明确自己的内心,肯定自我价值,学会沟通,脆弱敏感的心理就会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孩子心理脆弱怎么办? 应该如何缓解?

现在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家人过分的宠溺、关注直接是害了孩子,导致其心理变得脆弱,承受不起任何的委屈和挫折,遇见不如意的事情就会哭闹不止或……详细>>

为什么穷人孩子心里会更加脆弱?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更能够体会人情冷暖,成长的是比较快的。但是穷人家的孩子也有短板,那就是在心理方面会更加的脆弱,面对一些重要场……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会心理敏感? 有哪些措施能改善?

当进入老年之后身体的各个机能也会开始衰退,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患者情绪会变得不稳定,容易自卑、悲观、敏感、多疑,老年人为什么心里会敏……详细>>

退休男人心理更脆弱?应该怎样克服心理疾病

相信大家都知道,有工作单位的男性朋友到了60岁就会退休,60岁对于男性朋友来说,已经到了老年期,老年期的男性不仅身体健康指标会下降,而且……详细>>

性厌恶是什么心理?大多是这5种心理!

性厌恶是对性活动或性活动思想出现厌恶反应,一想到和伴侣发生性关系,就会有强烈的负面情绪,一般发生在女性身上,性厌恶的心理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