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为什么很多人都做不到“断舍离”?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2020-09-24 06:18:53      

最近流行一个观点:断舍离,这一观点引发了一个生命哲学问题——人应该活在当下。事实上,即便是家中不会用到的物品,扔掉它这件事都是很难做到的。现在的社会不像以前那样物资缺乏,根本不愁买不到东西,所以很多人有时候脑子一热就会去买许多乱七八糟用不上的东西,想要“断舍离”,却发现什么都断不了,这种行为心理学家认为,其实有一种病态的心理。

为什么很多人都做不到“断舍离”?

1、贪婪

基本上很多人的家中都有很多不用的东西,每次搬新家的时候都告诉自己,以后再也不要买这些没有用的,下次就把它们丢掉,结果下次搬家的时候,还是会带着它们,恶性循环就这样形成了,所以没有用的东西越来越多。这些无法断舍离就可以看出人本性中贪婪的一面。应该扔的东西不想扔,好似是在安慰自己没有花冤枉钱,东西都还在这里。可手里有这么多东西,等到需要买的时候,却无能为力。

2、爱囤货

很多年轻朋友都喜欢囤生活用品、囤化妆品、囤球鞋,这样的行为在其他人看来很神奇。对这种“买回来就是不用摆着,看着心里都很舒服”心理,相信不少人都有,松鼠不停地囤积坚果是天性,但人并没有这种天性。

3、沉迷于过去

曾经有一条新闻,讲一个老爷爷平时就喜欢收集一些瓶瓶罐罐或者垃圾袋,把自己的房子搞得像垃圾站一样,有人认为这样的环境对老人很不好想劝阻他,却被老爷爷直接拒绝。后来经过调解才知道,原来老爷爷的孩子很早以前就饿死了,老爷爷说自己那天好不容易卖了一些废品买了一个馒头回去,却发现孩子已经饿死。从那之后,老人就开始囤积各种垃圾,当作对孩子的补偿。老人的这种执念是思念孩子的一种方式,但过度沉迷于过去将会失去现在或者将来。

现在的人因为太过于在乎自己的得失,所以总是很难舍弃什么。但其实这是一种不正常的心理,如果没有办法断舍离,那就没有办法与之前的自己告别。心理学家认为,断舍离从表面上看,虽然是一种家居收纳的技巧,但更是一种活着当下的人生观。无法断舍离的人,说明内心牵绊太多,但其实每一次断舍离,都可能意味着一次新生。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断舍离的因素 断舍离的原因 断舍离

断舍离其实很简单 3招摆脱“松鼠症”

生活中,有一种人。他们的电脑硬盘里塞满了电子书和电影,但其实没看过几部;喜欢囤积生活用品,最后可能放过期……如果你被不幸言中,你很可能患……详细>>

为什么总是做噩梦?主要是这2大因素在作怪

每个人都会出现做梦的情况,做梦是睡眠时大脑的活动,最让人烦恼的就是噩梦连连,做了噩梦之后会影响到人们的情绪和心情,为什么会一直做噩梦呢。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失眠?主要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当孩子得到充足睡眠时才能够帮助身体分泌大量的生长激素,促进了骨骼生长,帮助细胞以及组织得到休整,但是不良的行为会破坏孩子的睡眠。详细>>

为什么现代人易患抑郁症?主要是这5个因素在作怪!

抑郁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患病的人一般在女性、明星当中,这大多数与他们工作的压力息息相关。一旦患上抑郁症,患者的处境就会变得非常的……详细>>

为什么抑郁症容易复发?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每个人的压力都开始逐渐增大,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心理疾病,抑郁症则是其中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对于现在的医学技术来……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