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自卑内向胆小?可能跟父母这4个行为有关

2020-07-20 06:34:00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都希望他们健健康康快乐成长,而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各种各样问题会随之出现,如孩子自卑、内向、胆小,一些父母会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和他人交流时中比较胆小内向,社交能力很差,让他们既担忧又烦恼,其实孩子自卑、内向、胆小是跟父母日常这几个行为有关系。

孩子自卑内向与父母有什么关系?

1、过度指责

大多数孩子在犯错后,父母第一时间会指责体罚或者动手打孩子,他们认为孩子犯错就需要责罚,树立起正确的是非观念,也认为这样做能加深他们对错误的认知,并且改正,但其实这种行为不可取,有心理学家指出大部分自卑,没有信心的人是和原生家庭有密切关系,一旦犯错过度指责或者动不动责骂孩子,会让他们焦躁不安,甚至自卑胆小,所以在孩子们犯错后父母要对孩子有耐心,进行引导不过分指责让孩子理解接受。

2、过多插手孩子的事情

很多父母总认为自己所做的每件事都是为孩子好,在和孩子交往互动过程中,总会以自己的想法来帮助孩子做决定,也想让孩子听从自己的意愿,并且美名其曰为孩子好,却不知时间一长会让孩子习惯被人主导,帮助自己作出决定,没有自己的主见。

3、家庭关系不和谐

孩子在发育生长过程中,心理要健康,家庭关系的稳定和谐最重要,父母经常吵架或者是单亲家庭,会让孩子感觉不到安全,时间一长会让自己封闭起内心,并且形成自卑。或者有些家庭父母经常争吵有家暴,而这些对孩子心理刺激极大,这些孩子在成年后身体和心灵都在治愈童年。

4、过于节省节约

目前很多父母都喜欢向孩子灌输家里穷,赚钱不易需要谨慎,希望通过这些教育让孩子能学会勤俭过日子,但对孩子来讲,这种理解是比较困难,而且在平时他们会特别痛苦,其他小朋友都有新玩具新衣服,而自己跟父母提及就会被说成不懂事,时间一长,这种经济条件所带来的压迫会让孩子自卑。

总的来说,孩子自卑内向胆小大部分是跟父母有关,毕竟原生态家庭给孩子带来极大影响,童年不幸成年一直在治愈,甚至会形成心理上影响持续存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自卑胆小的原因 孩子自卑胆小 自卑

为什么孩子容易自卑?父母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会因为各种事而担忧,其中孩子的性格也是父母比较注重的。有些孩子比较胆小害羞,在上幼儿园后不敢与老师小朋友一起交流……详细>>

为什么孩子总是不自信很自卑?主要是这4个原因引起的

在我们身边有一些孩子总是表现出很自卑,无论做任何事情,他们都认为自己不如别人,甚至总会认为别人的能力都比自己强,也经常会说:我做不了,我……详细>>

孩子胆小与家庭有关?父母督促孩子做好这4点可克服胆怯!

每个孩子一生下来就如同一张白纸,他们的一举一动以及所接受的知识都是需要通过生活父母教导,而孩子的性格也一样,如果父母发现孩子性格胆小,在……详细>>

父母三种行为可能导致孩子自卑

我们都知道,自信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积极和重要的。著名的剧作家萧伯纳就曾指明过,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而自信心的培……详细>>

孩子自卑的原因是什么 摆脱自卑的5个方法介绍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