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要警惕孩子经常说这些话

2020-07-30 06:12:08      

近些年来,由于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的成年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实儿童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特别是抑郁症的比例在不断的增加。很多家长认为能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就是给孩子最大的幸福,其实孩子的心理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当孩子经常说以下这些话的时候,很有可能是有抑郁倾向。

孩子经常说哪些话是抑郁症的表现?

1、我这么没用,你们早就不要生我

当孩子带来生气的情绪说这句话的时候,是对自己的价值完全否定,是一种相当悲观消极的思想,一般是在父母的言语或行为中受到严重的打击才会有这种想法。因孩子的心理比较脆弱,父母如果经常否定孩子,这样很容易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严重的打击,容易陷入无限的消极情绪中。

2、我什么都不要做了,这么笨

很多孩子认为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就不想再继续了,而且会觉得自己很笨,从此就没有自信,会感觉到很自卑。其实孩子在成长中需要不断的获得家长的鼓励与认可。家长要尽量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当孩子获得小进步的时候,都要进行鼓励,这样会激励孩子更加进一步,会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3、我死了,你们就开心了

很多成年人在吵架时,也会经常说这一句话,往往是在情绪激动时说出来,一般平静下来就没什么事情。但是如果孩子突然这样说,家长可要小心了,因为孩子的理解能力与心理承受能力有限,突然这样说很有可能是真的感觉到自己很痛苦,需要以死来解脱,所以家长要及时关注并给予心理解压。

怎么才能维持孩子的心理健康?

1、多听孩子说

孩子也是有尊严的,也渴望得到尊重,所以,家长千万不要经常把自己的一些苛求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即使是对的,也需要多与孩子沟通,多听听孩子内心的想法,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家长应该像朋友一样与孩子相处,这样才能更亲近孩子,更能走近孩子的内心。

2、培养孩子的意志力

孩子是很容易出现受挫心理的,而且容易失败,当孩子失败的时候总想着放弃,这时家长首先要与孩子沟通,寻找失败的原因,然后让孩子自己承受失败的后果,这样就会激发孩子想成功的欲望,从而努力获得成功,在这过程中,孩子的身心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

3、保持有爱的家庭环境

孩子的性格与家庭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家庭和睦的孩子,一般都比较有爱心大方,而且做事方面会比较有自信,为人亲易近人。所以,要想孩子维持健康的心理,有爱的家庭氛围起着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的表现 抑郁症的症状 抑郁症

注意,经常说这些话的人 更容易患抑郁症

如今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地有一些抑郁、烦闷、痛苦等的情况,这些不良情绪充斥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要适当地调节好自己的……详细>>

抑郁症的表现有5种

抑郁症困扰着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足以成为人类第一号心理杀手。详细>>

抑郁症需要做哪些检查?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抑郁症是一种典型的抑郁障碍,是一种患病率高、治愈率低、复发性高的精神障碍,部分患者会出现妄想、幻觉甚至自杀行为,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武……详细>>

经常感觉生活无意义?出现这6种情况,要警惕是抑郁症!

近年来因为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被抑郁症困扰,很多人在提起抑郁症时都会将它和精神病挂钩在一起,也下意识认为抑郁症会出现精神不正常等现象。……详细>>

抑郁症的早期表现有哪些?这5种需要多留意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病,现在很多人处于压力比较大的环境,都难逃抑郁症的魔爪。但是有抑郁情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很多人或许会把抑郁情绪和抑郁……详细>>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