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哪些迹象说明把孩子养得很好?看看你家孩子有没有这4个迹象!

2020-06-11 07:33:43      

教育孩子方面是个大问题,也是最让父母头疼的,每个家长都希望把孩子教育成国家栋梁之材,但孩子的一些行为或某些成就仍然不尽人意。其实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只要有以下几个迹象,就说明把孩子抚养的不错。

哪些迹象说明把孩子抚养的不错?

1、孩子受伤或遇到问题时首先找你

很多家长认为当孩子遇到困难时会自行解决,其实不然。大多数孩子先判断家长对此件事情的反应,预测可能带来的后果。当孩子觉得会获得帮助,遇到困难或挫折时第一时间会找父母。若孩子在外受到伤害,寻求父母帮助时,家长却采取责骂态度,这样会使得孩子以后即使忍耐痛苦,也不会找父母求助。

2、和父母谈自己的想法

孩子愿意把自己的任何想法告诉父母,说明亲子关系亲密。有些父母对孩子太严厉或过度否定孩子的想法以及情绪反应,因此孩子不愿意给父母说自己的内心想法。另外,孩子能准确感受父母的心理承受力,他们感觉父母不能承受时,也不会告诉家长。

3、孩子能在家长面前表现出不同的情绪

最让家长头疼的是孩子太任性,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只是在不同的人面前表现出来的不一样而已。越是在亲近的人面前,孩子越容易表现出自己的情绪。孩子心理感觉跟父母贴近时,能勇敢的在父母面前表现各种情绪,如愤怒开心恐惧或悲伤。孩子感觉和父母相处有安全感时,才会在家长面前撒娇。若孩子在家长面前情绪表现少,或仅仅表现某一类情绪,说明亲子关系有问题。家长要学会接纳孩子每一种情绪,若不知道怎么描述情绪时可以适当的引导。

4、家长不给孩子贴标签

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贴标签,如害羞、不爱吃蔬菜或太任性等,给孩子的这种评判和标签,非但不能激励他们,反而会让他们更加叛逆。

温馨提示

家长要鼓励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能展现出成就感。凡是成熟且负责任的父母都会引导孩子的行为,给他们设置恰当的规则,若完全放任孩子,未来可能会遇到一系列的麻烦。恰当的规则有按时起床入睡、按时刷牙,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或换洗衣服等。家长要完全尊重孩子的意见和隐私,多给予一定的陪伴。

(责任编辑:黄敏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关系 孩子养得很好的迹象 情感关系

孩子说这些说明没有安全感 家长应引起注意

对孩子来说,让宝宝“相信妈妈爱我”是很重要的,考虑到婴幼儿的心理特点,妈妈应该意识到陪伴对孩子的一生意义重大。孩子的安全感如果有缺失,……详细>>

孩子早恋怎么办 警惕孩子早恋的3大迹象

早恋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学校里的早恋现象屡禁不止,反而有越来越多的趋势,而且早恋行为也有所升级,不但会耽误孩子的学习,还会由失恋……详细>>

父母教育孩子有4个禁忌,会让孩子心理受伤害!

孩子的成长牵挂着父母的心,对于孩子的教育,父母必须要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如果望子成龙的心态过切,对孩子采用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如过于唠叨、……详细>>

亲子关系对孩子有哪些作用?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

在我们中国的大环境里,大部分的父母对于孩子的成长都属于一种约束性的,虽然一边希望孩子可以独立成才,但一方面又想孩子陪伴自己更长更久,这种……详细>>

亲子关系对孩子有哪些影响? 如何与孩子正确沟通?

对于父母而言,最焦心也最期待的就是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了,父母与孩子之间可能会形成一种类似于兄弟姐妹的关系,但父母毕竟比孩子要年长一辈并且……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