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正文

为什么会产生暴脾气?无外乎这5个原因!

2020-05-22 06:54:10      

每个人都有脾气暴躁易怒的时候,也有部分的人就如同炸药包一点就着。很多时候脾气暴躁和不良的饮食、自尊心受到影响、患有疾病及睡眠不足有关,可以来看一看。

脾气暴躁的原因有哪些?

1、性格影响

部分人本身是急性子,心里容不下任何事,不包容他人,乱发脾气,因为小事斤斤计较,不管是好胜心还是嫉妒心都很强。

2、压力太大

压力分为外部压力和内在压力,前者来源于环境和劳动任务,后者来源于对未知因素的恐惧。

3、生理和心理因素

当体内缺乏钙质和维生素B群时可导致脾气暴躁。另外饥饿状态或血糖水平降低时也会使得脾气暴躁。

4、认知因素

一般脾气暴躁和一个人的知识结构以及认知水平有关联。见的世面太少会降低自己应对能力,面对突发事情时,脾气变得暴躁。对某些事物认知面狭窄,总是以自己的判断当作真理。

5、受到环境影响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车贷、房贷、污染的空气以及噪音都无形中增加人们心理压力。另外和同事之间的关系紧张、家庭破裂、亲人离世以及事业发展不顺利,也会让脾气变得暴躁。

如何改掉暴脾气?

1、自我克制

脾气暴躁时需不断的提醒自己,遇事三思而后行,想要发脾气时可以不断地积极暗示让自己保持冷静。因为人们在不断的自我警告时能降低愤怒感,能最大程度避免发怒。

2、转移注意力

脾气暴躁时可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克制,远离让脾气变得暴躁的人或事情。也可以通过听音乐散步的方式来放松身心。

3、借助外力来调节暴躁的脾气

想要改掉暴躁脾气可以让家人、同事或朋友监督,也可以把警示语贴在显眼的地方,时刻提醒着自己。

4、调整好饮食

平时多吃含钙和维生素B1食物,减少糖分摄入,以免消耗体内维生素。另外要保证有充足睡眠,当睡眠不足时人们的精神状态变得更差,影响到脾气。脾气暴躁时可通过倒头大睡的方式避免冲突,一觉醒来后能保持冷静清醒。

温馨提示

当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时,可以向家人或朋友倾诉,能让心情变得更加豁达。也可以多参加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游泳或爬山等让自己大汗淋漓,能让全身感觉到轻松,脾气也变得安静。期间多吃五谷杂粮和蔬菜水果,提高维生素摄入量,避免吸烟喝酒,也不能熬夜。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气暴躁的预防 脾气暴躁的原因 暴脾气

为什么总是脾气异常暴躁?帮你分析了这4个原因!

脾气暴躁是一种外在表现,此类人没有耐心、容易发脾气,遇到事情时比较急躁而且不理性,难以自控,到底是什么引起的人们脾气暴躁呢。详细>>

为什么容易脾气暴躁?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导致

脾气暴躁易怒会影响人际关系,部分人群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甚至会大哭不止,自己想想确实没有必要,但是控制不住脾气,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脾气暴……详细>>

为什么脾气越来越暴躁?你得从这4个方面找找原因!

俗话说的好:“人有七情六欲”。是个人就会有脾气,发脾气是对自己内心当中不良情绪的宣泄,属于一种自然的情感体现。脾气有好有坏,好脾气的人平……详细>>

如何改掉暴躁的脾气? 脾气暴躁的原因

许多人说脾气是不能改变的,其实不然,脾气有天生的原因,但也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锻炼的。在与人交流的时候,尽量地站在对方的角度观摩,切记不可……详细>>

女人为什么会脾气暴躁呢 脾气暴躁怎么办

工作的压力越大,生活的琐事越多,想必都难以逃离情绪的轰炸。一旦情绪不好,脾气很容易暴躁,出现不稳定的现象。那么女人为什么会脾气暴躁呢?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