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你的睡眠质量怎么样?8个症状说明睡眠不足!

2020-05-29 06:36:31      

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年轻人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睡得晚、起得早已经习以为常。可有很多年轻人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长期睡眠不足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症风险。睡眠不足身体会有明显症状,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睡眠不足的症状有哪些?

1、反应变得迟钝

睡眠不足的人行动上迟缓且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做事情时笨手笨脚,运动技巧差。缺觉也会使得平衡能力和深层感知能力受到损害。

2、表达方面障碍

大脑额叶和语言有关系,睡眠质量影响着建设性思维和创造力。经过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人很难有自发的复杂讲话,说话不清楚,常常伴有口吃,重复说一句话或讲话单调。

3、暴饮暴食

长时间睡眠不足会扰乱血糖水平,抑制食欲的激素有所减少,刺激食欲的激素增多,就是这两种激素发生改变而导致人们暴饮暴食。一般疲惫的人喜欢吃甜食和简单碳水化合物,因为此食物能快速填饱肚子,但会让身体越来越肥胖。

4、沾床就睡

很多人认为沾床就睡是良好睡眠的表现,其实这是相反的。经过研究表明,经常躺下5分钟内就睡着,说明是有严重的睡眠不足或睡眠障碍。

5、情绪冲动

缺少睡眠会使得人们情绪反复无常。睡眠不足时,疲惫的大脑会储存一些消极的记忆,从而让人们闷闷不乐。长期缺觉的人行为表现和抑郁症差不多。睡眠不足会降低人们的判断能力,做事冲动,如买东西从来不考虑后果和脾气暴躁。

6、总忘事

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丢三落四,忘记刚刚所说的话,刚放下的东西却不知道在哪里,这是因为睡眠不足导致记忆力下降的结果。睡眠有助于记忆巩固和情绪处理,若没有适当休息就不能形成良好记忆,做事情时不能深思熟虑且不理智。

7、短短的一句话需读好几遍

没有足够时间睡觉可导致人们注意力不集中,缺乏专注力,损害做瞬间决定的能力。睡眠对决策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如开车时能避免事故。

8、婚姻不和谐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一旦缺乏睡眠就会降低性欲,这主要和精力受损以及紧张有关。

温馨提示

只要你占了以上2个症状以上,说明睡眠严重不足。需调整好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即使在节假日也不能赖床。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睡觉前不能想杂七杂八的事情。若是心理因素引起的睡眠不足,需及时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的症状 睡眠质量 睡眠

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 睡眠不足有什么危害

睡眠不足的时候,人体会出现四肢无力,头晕眼花,以及注意力无法集中,没有食欲的现象。因为睡眠的时候,人体正在进行两个至关重要的活动。一是生……详细>>

睡眠不足危害大 睡眠不足到底有什么危害呢

睡眠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而且睡眠不足会有很多的危害,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讲,睡眠不足,对人体都有哪些影响?详细>>

睡眠不足很伤身?身体出现这6种异常,可能是睡眠不足的信号

睡觉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是如果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出现问题,给人生活和工作的影响是很大的。有很多人明明已经有了睡眠问题,但是他们就是……详细>>

注意睡眠不足危害大,要警惕这7大症状危害!

睡眠是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睡眠出问题的话,健康也会受影响,也会影响生活质量。偶尔的睡眠不足影响不是很大,但是经常性的睡眠不足会导致……详细>>

睡眠不足易衰老?长期睡眠不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的压力也不断增加,大多数人会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无法正常入睡,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也会……详细>>

  • 李涛平

  • 冯媛

  • 赵新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