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为什么孕妇晚上睡觉老是做梦?不得不知这5大原因!

2020-05-27 06:33:40      

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担忧胎儿生长发育,所以晚上睡觉时总是做梦且易惊醒,睡眠质量极差,这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孕妇晚上睡觉时总是做梦?

1、缺钙

怀孕期母体和胎儿都需要足够的钙,特别是怀孕中期,每天大约补充1200毫克才能满足身体所需,孕妇晚上总是做梦需考虑缺钙。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补充铁和钙基,每天至少晒太阳20分钟,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促进身体对钙吸收,也可以多吃含钙的奶类海带、黄豆蛋类、虾皮或骨头汤。

2、受到尿频影响

怀孕中后期随着子宫增大,可压迫膀胱,再加上心理容易紧张,会使得孕妇频繁上厕所,影响睡眠质量或导致做噩梦。学会缓解压力,减轻心理上负担,多和朋友和家人交流,倾诉内心的担忧。

3、睡姿不舒服

一般到了孕晚期胎儿增大,腹部隆起,可压迫大静脉,从腿和脚流向心脏的血液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导致孕妇容易惊醒和多梦,降低睡眠质量。孕晚期尽量采取左侧卧的睡眠姿势,在腹部下面放一个枕头,把枕头垫在背后能减轻腹部压力。

4、精神因素

大部分孕妇精神和心理上敏感,对于压力的耐受程度低,情绪不稳定,总是失眠多梦和抑郁。期间可以多学习关于怀孕和分娩的知识,家人要给予一定的陪伴和体贴,多鼓励和安慰。当心理压力过大时可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5、受到饮食影响

怀孕后口味发生很大改变,一日三餐不规律,很多孕妇睡觉前有吃东西的习惯,身体不能一时适应而影响睡眠质量。晚餐尽量不要吃生冷和油炸食物,下午四点之后不能喝浓茶和咖啡,睡觉前不能吃太多,不然会影响消化。若睡觉前很饥饿,不妨喝杯温牛奶或小米粥。

温馨提示

孕妇要正确面对晚上睡觉做梦的情况,不要想得太多。不能长时间站着或走路,经常对腿和脚按摩,能让腿部肌肉得到放松,减轻半夜腿部抽筋问题。保持心态平和,听舒缓的音乐或做舒缓运动,让自己保持平静。根据自己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睡姿。晚上睡觉前,可以在床头柜上放一个剥开皮的橘子,孕妇能闻到其芳香气味,可镇静中枢神经,提高睡眠质量,减轻晚上睡觉总是做梦的情况。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晚上睡觉总是做梦?或许与这4个原因有关!

做梦是一种常见的睡眠现象,但如果在睡觉的时候经常出现做梦的情况,则会影响睡眠质量,使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甚至会增加某些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详细>>

人为什么会做梦 解析做梦的4大原因

睡觉做梦,相信是大家都会有过的经验。但是,我们人为什么会做梦,相信也是有很大的一部人会有疑惑。那么下面就让小编为你们解说一下吧!详细>>

为什么一睡觉就做梦?4大原因对症解决很关键!

做梦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很多人都反应,晚上做一晚上梦第二天早上浑身特别的酸疼,让人感到特别的累。偶尔做梦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做梦做得……详细>>

睡觉老是做梦是因为什么?该怎么办

每个人睡觉的时候都有做过梦,那些在深夜里做的梦,有些会被淡出大家的记忆,但有些却记得很清楚。在经常做梦的晚上,第二天起来总会感觉有些睡眠……详细>>

人为什么会做梦?主要是这5个原因,快对照一下!

做梦是每个人睡觉时都会遇到的问题,每个人所做的梦都不一样的在在梦境中体验自己不能控制的情景。有人认为频繁做梦是因为睡眠质量差,但其实经常……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