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一晚上都在做梦是怎么回事?背后隐藏着这3大原因!

2020-05-19 06:50:56      

人们睡觉时会出现无意识的做梦,有的人认为做梦是睡眠质量不好,也有的人认为是心理上的障碍,那一晚上都在做梦是怎么回事。

一晚上都在做梦是怎么回事?

1、精神压力太大

现在很多年轻人需面临着工作、生活和社会上的多重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引起情绪方面波动,情绪波动过大时会使得精神状态变差,晚上睡觉时易失眠多梦或一晚上都在做梦,从而降低睡眠质量。压力过大引起的做梦,需调节好身体,学会释放压力,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保持心情舒畅。

2、过度用脑

白天过度用脑会使得夜间睡觉时总是做梦,大脑过度疲劳时,会导致人们睡觉时大脑依然处于活跃状态,可降低夜间睡眠质量,易引起做梦或失眠。白天合理用脑,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重脑力劳动。调整好饮食,多吃具有补脑功效的核桃仁或鱼类等,能缓解大脑疲劳感。

3、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频繁做梦需了解原因,可能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有关。随着年龄增长,内分泌功能紊乱,可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情况,不仅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而且易做梦、说梦话。此外,患有失眠症的人晚上快波睡眠发生且持续时间长,做梦一般发生在快波睡眠中。

晚上睡觉一直做梦怎么办?

首先,要知道做梦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人睡觉时都有可能做梦,只要不会影响第2天的工作和生活即可。睡觉前可以适当运动如散步或瑜伽,能让心情得到放松,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让身体快速进入慢波睡眠状态,减少做梦。睡觉前可以喝杯温牛奶,牛奶中含有的酸氨酸和肽类物质,具有安神助眠效果,能让人感到身体舒适,缓解疲劳感,改善睡眠质量。睡觉前一小时可以泡热水澡,能减轻一整天的疲惫感,有助于睡眠。

温馨提示

调整好睡眠姿势,尽量采取侧卧位或仰卧,侧卧位能减少对心脏带来的压迫,为肝脏提供充足血液。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不能熬夜和晚睡,晚上10点之前上床入睡。晚饭不能吃的太饱,避免吃易产气的豆类和薯类等,以免影响睡眠质量或做梦。晚上睡觉一直做梦,通过多种方法仍然不能缓解,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做梦问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做梦的预防 晚上做梦的原因 做梦

为什么孕妇晚上睡觉老是做梦?不得不知这5大原因!

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担忧胎儿生长发育,所以晚上睡觉时总是做梦且易惊醒,睡眠质量极差,这是怎么回事。详细>>

睡觉做梦正常吗?晚上做梦有哪些好处?

 睡觉做梦是一种普遍的生理现象,其实做梦就是在睡眠中大脑的某些区域和外界保持联系的一种现象,专家表示,所谓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是有一……详细>>

晚上睡觉总是做梦?或许与这4个原因有关!

做梦是一种常见的睡眠现象,但如果在睡觉的时候经常出现做梦的情况,则会影响睡眠质量,使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甚至会增加某些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详细>>

人为什么会做梦 解析做梦的4大原因

睡觉做梦,相信是大家都会有过的经验。但是,我们人为什么会做梦,相信也是有很大的一部人会有疑惑。那么下面就让小编为你们解说一下吧!详细>>

为什么一睡觉就做梦?4大原因对症解决很关键!

做梦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很多人都反应,晚上做一晚上梦第二天早上浑身特别的酸疼,让人感到特别的累。偶尔做梦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做梦做得……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