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睡觉猝死是怎么回事?不能忽略这4大原因!

2020-05-18 06:23:58      

睡眠是人类必不可少的生理现象,人的一生中睡眠占了近1/3的时间,睡眠质量好坏和身体健康关系非常密切。新闻上不乏有睡觉猝死的病例,这让我们看了很痛心,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睡觉猝死呢。

睡觉猝死是怎么回事?

1、精神压力太大

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情绪太激动等会增加心脏室颤。特别是睡觉时做噩梦,易出现焦虑和紧张情绪,这是引起睡眠猝死的高危因素。

2、打呼噜

对于患有冠心病和心肌缺血症的患者,打呼噜时全身肌肉处于紧张状态,再加上膈肌、腹肌和胸类肌紧张会对心脏带来压迫,从而加重心肌缺血。此外,打呼噜时多伴有呼吸暂停综合症,呼吸暂停几秒钟可引起心肌缺血和缺氧,从而导致睡眠猝死。

3、急性脑血管病

急性脑血管病可导致大脑缺血缺氧和脑水肿,甚至累及心血管调节中枢,使得冠状动脉收缩和痉挛,心肌受到损害,易发展成心搏骤停或室颤等严重的心律失常,最终引起睡眠猝死。

4、其他原因

除了以上原因外,急性中毒最常见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可引起睡眠猝死。另外,脑出血或大面积突发的脑梗塞可影响心血管和呼吸中枢或导致致死性心律失常,从而出现睡眠猝死。

如何预防睡眠猝死?

睡眠不好会降低免疫力和抵抗力,诱发或加重原有的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和高血压等。掌握正确的睡眠姿势,尽量是右侧卧,双腿稍微弯曲,全身保持放松状态,一手肘弯曲放在枕头前,另一个手自然放在大腿上。保持规律的睡眠,以免紊乱生物钟。成年人每天保证7~8个小时睡眠时间即可,保证按时起床,按时入睡,即使在周末或节假日也不能例外。提供安静的睡眠环境,睡觉时必须关掉灯,因为生物钟是靠外界光源和温度来判断时间的,关掉电视和收音机,因为安静能提高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睡觉前三个小时不能做重脑力劳动,以免兴奋中枢神经而影响睡眠质量,不能过度焦躁和抑郁。提供舒适的睡眠环境,床不能太软也不能太硬。枕头高低也要适度,太高不利于脑部夜间血液供应,太低会使得脑部积存太多血液。进入中年后需定期做检查,特别是心脑血管。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猝死的预防 睡觉猝死的原因 睡觉猝死

睡觉总是突然惊醒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4种原因有关

睡觉本来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需求,但是现在却有许多人不能够正常地睡觉,比如一些本来应该拥有高质量睡眠的年轻人,却出现了睡觉时突然惊醒的情况,……详细>>

孩子怕生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种原因!

多数孩子有发生的习惯,看到陌生人走近就会害羞或哭闹,害怕接触新环境,家长要耐心观察,同时找出其原因并且正确引导。详细>>

晚上睡觉总是说梦话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睡觉说梦话也就是梦呓,这属于正常现象,虽然并不会对身体带来损伤,但有可能对身体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到底是什么引起的晚上睡觉说梦话。详细>>

顽固性失眠是怎么回事 导致顽固性失眠的4大原因

失眠的分类中顽固性失眠是一种常见病,而且与继发性失眠相比,它的治疗难度会更大。顽固性失眠往往由于心理因素引起,临床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及维……详细>>

孩子总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回事?大多是这4种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学习成绩差,和同学以及老师的关系不融洽,容易受到老师的批评,这让家长很是烦心,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呢。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