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呼吸困难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心包积液

突然“透不过气”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身体在发出信号

2020-04-29 09:33:04      家庭医生在线

反复头晕、心慌、呼吸困难,但是做了许多检查却查不出所以然,这种情况,可能是不良情绪在作祟。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心身科主任医师孙录。

年轻女子突然“透不过气”,多项检查无果

据孙录主任介绍,4年前,32岁的小S(化名)在一次走路过程中突感头晕伴心慌恐惧、呼吸困难,出现强烈的“透不过气”之感,当时她无法行走及与人交流,勉强通知了丈夫后,就原地等候;随后,便与丈夫立即到附近医院的急诊科就诊。到急诊室后,她的症状已有所缓解,但为了弄清楚发病原因,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做了全身检查,包括核磁共振、脑电图、心电图以及B超等各项检查,但结果均显示“无异常”,医生也说并无大碍,注意休息即可。

“为了避免类似状况再次发生,她不断地进行检查与治疗,连续服用中西药物近1年,但前述症状仍是偶有发作。几经辗转,她来了广东省中医院心身疾病科就诊。”

反复头晕伴心慌恐惧,竟是急性焦虑发作

在耐心听了小S的叙述后,主诊医生认为她符合“惊恐障碍(又称急性焦虑发作)”的诊断,建议采用药物和心理治疗相结合的方法。于是,小S在服用情绪稳定剂的同时,也进行了心理治疗。

在连续6次的心理治疗中,据小S回忆,她第一次惊恐发作是在其生意刚好转时,二胎也刚出生,这本来是一种新的幸福与快乐,但她却被突发恐惧吓得寝食难安。

深入治疗后,才发现原来她是家里的顶梁柱,丈夫为人老实,只能帮忙打理店面及家务,生意上的工作及决策都是其一人承担,开始时生意规模较小,也只有一胎,她应付自如;但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加之又生了二胎,她的压力也翻倍地增加。

由于个性好强且勇于承担,并未多在意自身状况,还是毅然投身于生活和工作,以致于压力积累到一段时间后,就以突发心慌和呼吸困难等形式爆发出来。

小S了解到其疾病是由压力过大造成的,就开始主动调节和减负,分类处理工作上的事情,自己的时间用来做工作筹划及安排,并兼顾家庭,如此调整一段时间后,她便恢复了以往充实且快乐的状态,也不再受突发恐惧的困扰了。

“心灵受累”需要适当减减压

最后,孙录主任强调,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类似于小S病情的案例并非个例,由于现代人大多都处在高速旋转的生活节奏和压力之下,如果不能及时准确地评估和觉察自己的心理状态,强行扛着压力,过劳工作和生活,心理压力就可能会以躯体不适状态表现出来,如头痛、心慌、呼吸困难、胃部不适等,表面上以为是“身体生病”,实际上却是“心灵受累”,此时就需静下心来,找出原因,对症治疗,才能真正缓解症状,重新恢复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录

孙录

广东省中医院 心身疾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用中西药物、并结合心理咨询与治疗等综合方法调治各类睡眠障碍、焦虑抑郁与躯体症状障碍、双相障碍、精神...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困难 心慌 反复头晕

广泛性焦虑障碍是怎么回事?教你3种方法来缓解

在面临某些事情时难免会出现焦虑的情况,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当焦虑影响到正常工作和学习时,就要引起警惕了,长时间下去可能会发展成抑郁……详细>>

人格障碍是怎么回事 是怎么形成的呢?

在医学上有这样一种疾病,即人格障碍。通常情况下,人格障碍患者日常的行为表现都是非常怪异的,他们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与正常人相比也是有很大……详细>>

心情无端焦虑是怎么回事?是焦虑症吗?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下,人们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所以很多人就会焦虑,想告诉大家的是心情焦虑不是没有原因的。焦虑有原因,只不过有些时候大家……详细>>

睡不着觉心慌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个原因!

部分人群在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同时会伴有心慌,长时间下去会引起神经衰弱以及抑郁症,要选择正确的方式来缓解,以免给身体带来严重的……详细>>

总是心神不宁是怎么回事?教4招可轻松缓解

现在人们需要面临的家庭、工作以及社会上的多重压力,在平时工作或者学习中,难免会出现心慌以及心神不宁的情况,长时间下去会出现焦虑症。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