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我太难了” 头痛心慌小心是情绪障碍

2020-03-19 14:11:00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遇到烦心事时都会随口说“我太难了”。可是一旦身边有人这么说,千万别忽视。

“假如我身体健康,我从未轻易想过放弃自己的生命,但是最近的这2个月,我实在是太难受了!”这是最近一名患者透露的心声。


范长河主任对确诊患者进行心理干预


范长河主任指导患者调整心态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一位患者因“失眠、心慌、情绪低落伴头痛2个月”入院,她是一名56岁女性,入院前因疫情严格管控,就诊不便,在家有轻生行为,被家人发现后及时救治,随后到省二医心理精神科接受治疗。

经进一步精神检查,引出焦虑、抑郁情绪、睡眠差、严重时整夜未眠、自知力部分存在等症状,既往无精神疾病和物质滥用史,也无其他特殊疾病史。

患者入院后完善头颅MRI、脑电图、心脏及颈动脉、椎动脉彩超、心理测评等检查,完善肝肾功能、血常规、血脂等检验,发现前额叶有少量缺血灶、甘油三脂升高。

考虑患者诊断为:混合性焦虑与抑郁障碍;非器质性失眠症。医生予以药物、心理疏导、物理治疗后,患者情绪低落、心慌、头痛、睡眠差等不适明显改善。

如今,她的身体恢复了健康,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与过去的愁眉苦脸说再见了,渐渐把自己活出了想要的模样。

省二医心理精神科医生李建兵表示,头痛、心慌可能是情绪障碍的躯体表现,人生如同浪潮,总有高低起伏,情绪也是如此。人生处于情绪低谷时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正视挫折的勇气和重回巅峰的能力。在最低谷时审视自己,必要时寻求专业的帮助。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心理精神科范长河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通过“壹心理”平台,为全国各地群众线上心理干预服务已经超过300人次,同时也承担了院内一线人员及感染病房确诊或疑似患者的心理疏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陈淑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二医 情绪障碍 心慌头痛 我太难了

压力太大 现代人情绪障碍更多见

用心观察一下我们身边,似乎随时随地都有人叫嚷着“郁闷”、“压力山大”。为了学习、事业、生活,很多人吃不好、睡不香,整日精神不振、情绪不佳……详细>>

暑热天小心被狂躁所伤 高温易引发情绪障碍

详细>>

长期头痛失眠小心抑郁症

一提到抑郁症,大部分人觉得只是情绪问题,只要自己调节一下就好了,用不着去医院看。实际上,抑郁症是一种有生物基础的疾病,只有经过专业精神科……详细>>

焦虑心慌如何自我调节

焦虑心慌如何自我调节?对于焦虑性神经症的治疗主要是以心理治疗为主,当然也可以适当配合药物进行综合治疗。患者不妨按以下几种方法进行自我治……详细>>

紧张性头痛的症状有哪些

紧张性头痛的症状有哪些?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发病率高,几乎90%以上的人一生中都曾经有过头痛的体验,引起头痛的原因很多,涉及到很多……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