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注意孩子这几个小毛病,其实是心理问题!

2020-04-04 06:32:46      

家长不能光关注于孩子的身高和营养,同时要关注于心理问题。孩子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且心理非常脆弱,家长的某一动作或某句话,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阴影,家长需引起重视。

孩子这几个小毛病,其实是心理问题!

1、吮手指

一般6个月左右的婴幼儿易出现吮手指的情况,一直持续到2~3岁。随着年龄增长,此习惯会慢慢消失。若三岁以后仍然吃手指的话,这属于不良的行为偏差。

2、咬手指甲

很多儿童有咬手指甲的坏习惯,重则可引起局部出血或甲沟炎。总是咬指甲的孩子,若伴有睡眠不安定以及抽动,需警惕抽动症。

3、屏气发作

当婴幼儿受到刺激哭闹时,过度换气后可出现屏气,呼吸暂时停止,嘴唇周围发紫且四肢僵硬,严重的话可出现意识上的障碍,大约一分钟左右就能缓解,这种情况发生在两岁以内的儿童身上。

4、语言发育迟缓

和同龄、同性别的儿童相比,语言发育迟缓,其他方面也比较缓慢。两岁半仍然不会说单字,30个月仍然不会说短句。

5、口吃

说话的时候言语中断、重复每个字或说话不流畅,这属于语言障碍的一种。口吃主要发生在5岁前的儿童身上。

6、遗尿症

孩子5岁以上仍然不能自主控制排尿,夜间总是尿床,这就是遗尿症,主要发生在5~10岁的儿童身上,特别是男孩居多。

7、选择性缄默症

选择性缄默症孩子已经获取语言上的能力,但因为受到精神上的因素,在一些场合保持沉默,不喜欢说话,此心理发生在3~5岁之间的儿童身上。

8、入睡困难

入睡困难是指孩子在临睡前不喜欢上床入睡,即使躺在床上也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或反复的听故事,一直到凌晨才勉强入睡。

9、夜惊

夜惊是孩子睡眠过程中突然惊醒且惊慌失措,同时伴有表情痛苦、哭喊以及不停的出汗,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入睡后的两个小时内,醒来之后不能回忆起。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心理疾病外,也包括退缩行为、过度依赖于父母以及挑食偏食和攻击行为等。家长需做好识别工作,一旦发现以上问题,应该及时寻求儿童心理医生帮忙,帮助孩子克服心理上的障碍,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参考资料:

《儿童常见心理疾病 》,搜狐,2020-02-21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 小儿

儿童心理问题的症状有哪些?出现这几种情况要小心

众所周知儿童应该做到全面发展,除了德智体美外,也要注意心理上的健康。部分儿童因为受到了家庭或者生活环境的影响而出现各种心理上的问题,一定……详细>>

哪些心理问题需要重视?这几种心理问题要及时纠正

不健康的心理包括很多,比如过于忧郁,内心狭隘,有嫉妒心,对某件事情恐惧等,这属于心理上的疾病,一旦发现有心理问题上的苗头就要及时通过各种……详细>>

孩子心理有问题的表现?可能会发出这几个信号

家庭不仅要为孩子提供成长的环境,还要关注儿童的心理问题,当孩子的心理不健康时,他们在行为上会出现一些信号,父母必须要读懂这些信号,这样才……详细>>

现代人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要多注意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心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疾病正在逐步的扩张,必须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家长需注意这6个问题!

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不停的给孩子增加学习上的压力,这样会让他们心理健康受到威胁,影响其生长,家长需了解……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