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为什么会出现猜疑心理?教你4招来摆脱!

2020-02-12 06:04:41      

在和他人交往过程中,总感觉别人所说的话或做的事情和自己有关,对他人的言行举止过分敏感和多疑,这属于不良的心理,可增加思想上的负担,猜疑心理是怎么引起的。

为什么会出现猜疑心理?

1、自我防卫

部分人群因为以前过于轻信他人,曾经受过骗,遭受过感情上的挫折和精神上的损失,所以也不再相信任何人。

2、缺乏一定的信任

对他人不信任而产生猜疑心理。总是疑神疑鬼的人,不仅怀疑他人,也会对自己持有怀疑态度且自信心不足。因为某些方面不如他人,所以认为别人在议论自己看不起或算计自己。一般自信心越足越容易相信他人,越不容易出现猜疑心理。

3、作茧自缚

猜疑是从某个假想目标开始,然后再回归到假想目标。因为封闭性的思路而影响正常思维,所以促进猜疑心理的产生和发展。

如何消除猜疑心理?

1、克服情绪

当自己怀疑他人时要及时找出产生怀疑的原因。没有生成确定的思维前会带来两方面的信息。其实,生活中不必要的猜疑戳穿了非常可笑。所以说要冷静思考一切问题。

2、优化个人心理品质

要加强心理品质修养以及道德情操,净化自己的心灵,努力提高精神境界,以宽广的胸怀来接纳一切,增加对他人的信任度,及时排除不良的心灵。

3、敞开心扉

一般心理闭锁的人会出现猜疑心理,只要把心扉敞开,告诉他人自己心灵深处的疑虑和猜测。也可以和被猜疑者互相沟通和交流,这样能增加心理的透明度。彼此之间互相了解,增加信任,及时消除隔阂。

4、摆脱错误的思维方法

即使把错误的思维方法摆脱,努力拓展自己的思路,这样才能让猜疑心理自行消失。另外需综合分析被猜疑对象的表现,识破他们的诡计。当开始怀疑他人时,应该先综合分析平时的为人和经历,这样能把错误的猜疑及时消灭。

温馨提示

猜疑心理一般是受到他人的煽动,导致人们失去了理智而酿成悲剧。当听到传播留言时一定要保持冷静,防止受骗上当,必要时可当面揭露。看到自己的发光点,培养自信心,相信自己和周围人一定能处理好关系,这样能给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只要充满信心工作和生活就不用担心他人的行为,也不会随便怀疑他人是否为难或挑剔自己。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猜疑心理如何治疗 控制猜疑要掌握4个方法

猜疑心理表现在交往过程中,自我牵连倾向太重,何谓自我牵连太重,就是总觉得其他什么事情都会与自己有关,对他人的言行过分敏感、多疑。人们为什……详细>>

如何克服猜疑心理

猜疑是人性的弱点之一,历来是害人害己的祸根,是卑鄙灵魂的伙伴。一个人一旦掉进猜疑的陷阱,必定处处神经过敏,事事捕风捉影,对他人失去信任……详细>>

产生猜疑心理的三种原因

造成猜疑的成原因有以下几种:详细>>

怎么摆脱从众心理?教你这些心理技巧可以学学!

面对从众心理,如果别人都那么做,而自己不那么做的话,会感觉有非常奇怪的心理。从众心理是指个体受到外部世界行为的影响,以及自己的感知和判断……详细>>

如何摆脱浮躁心理?4个心理小技巧送给你

在职场中,无论是什么样的岗位、无论是什么职级,可能碰到的问题是不同的,但压力是一样的。在我们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日夜加班、努力工作、受到赞……详细>>

  • 王相兰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