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神经质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厌食症梅核气神经症贪食症

过于敏感是不是严重的心理问题?应该怎么办?

2020-02-15 06:49:57      

敏感也就是对外界事物反应很快,一般发生在女性身上。敏感的关系妄想就如同神经质一般,虽然并不是大毛病,但会给人们带来不愉快情绪和不必要的烦恼,过于敏感是不是心理问题。

敏感是不是心理问题?

一般敏感的人总是感觉别人在背后议论自己,心理非常不痛快。这属于轻度的猜疑心理,特别留心别人和外界给自己的评价和态度。别人随口说的一句话可能琢磨好几天,不能轻松自然和他人交往,长时间下去让心情过度抑郁,同时也影响人际关系。一般猜疑的人过于敏感,敏感并不一定是缺点,这种人对某些事物非常有灵气且有创造力,若是过于敏感,尤其是影响和他人交往时要加以控制。可以通过自我暗示法能给自己积极的影响,帮助调整心境和情境,同时加强自我意识。当发现他人有可疑行为时,要让自己冷静下来做全面的分析和了解,不能胡思乱想。

太敏感怎么办?

1、努力克服

不能妄加推测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保持平和心态,要给他人一定的信任和理解,正确看待周围的人和事情。不要总觉得他人在注意自己,也不能把小事情看得太大,不然给自己找麻烦,同时增加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2、学会和他人为善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宽容他人的缺点,学会和别人和睦相处,多发现他人的优点。若想要得到他人的关心和尊重,就不能对他人过于挑剔,这样才能拥有自己的快乐,同时也让周围人感觉到轻松和自在。

3、有适度的期望值

不管做什么事情前都不能把期望值和目标定得太高,同时要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给自己留一定的台阶和余地,若把期望值定得太高往往带来的是失落。

4、有宽广的胸怀

乐观面对每一件事情,若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有宽宏大量的风度。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也不能对任何事情过于敏感。

温馨提示

一般性格内向以及心胸狭隘的人心思比较敏感,凭想象看待周围的人和事情,这属于不良的心理素质,若是没有及时克服的话会影响工作学习,同时不利于身心健康,导致人际关系过于紧张。生活细节上可以糊涂一些,这样能避免多种烦恼。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常常性幻想是不是心理问题?

许多人认为性幻想是一件可耻的事,在幻境中“肆意妄为”令人感到懊悔和自责。但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性教育学家与医疗专家特别推崇性幻想,并认……详细>>

这几种心理问题并不是心理疾病,不用过于担心

目前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成年人因为压力过大而逐渐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在近些年因为心理疾病而伤害身体影响生活的现象并不少见,也正因此,很多……详细>>

犹豫是什么心理问题? 怎么改善犹豫的心理问题?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犹豫不决,选择障碍等心理特征。可是犹豫不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之处,内心会不由自主的做任何事情都开始犹……详细>>

青少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家长应该怎么做?

现如今青少年的压力也特别大,因为现如今家长更加注重学习,而且希望孩子能够全方面发展,有时则会忽略孩子的心理健康,使孩子患上各种心理疾病的……详细>>

哪些心理问题需要重视?这几种心理问题要及时纠正

不健康的心理包括很多,比如过于忧郁,内心狭隘,有嫉妒心,对某件事情恐惧等,这属于心理上的疾病,一旦发现有心理问题上的苗头就要及时通过各种……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