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老人春节过后烦躁、失眠?警惕可能是“空巢综合征”

2020-01-30 06:52:26      

春节的到来是一件非常让人开心的事情,在过年期间一家人团圆、亲戚好友相聚都是让人身心愉悦的,也正是因为过年期间的各种聚会,让很多人在春节后容易发生一些问题,其中除了青少年,一些老年人在春节过后也会发生问题,他们很容易出现空巢综合症。

什么是空巢综合症?

空巢综合症主要是因为内分泌中枢神经发生紊乱,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而诱发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空巢综合症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春节后家里的人都会外出继续工作,这个时候很多老年人会因为情绪变化而发生问题,这种疾病在中国精神病学上被称为适应障碍,是老年人的一种心理危机。

空巢综合症发生后会有哪些现象?

一、感觉精神空虚

在春节过后因为子女会外出工作,就会让父母从紧张有规律的生活转入懒散没有规律的状态,就会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没办法很快适应而出现焦躁不安,抑郁等情绪。

二、经常感觉失眠头痛

在春节过后由于家里的安静很容易让他们的情绪受到影响,导致身体也跟着发生一系列症状,会让他们有头痛,消化不良以及高血压一些心脑血管疾病再次发生的现象,而这些症状主要是因为身体激素应激反应导致。

三、会有悲观的现象

在子女离家后,他们会因为过于孤独而让自己过于悲观,甚至会对自己存在的价值产生疑惑,会让自己陷入无望无助的状态,有些孤独老人会因为承受不了而让自己有自杀的行为。

老年人在春节后要如何应对空巢综合症?

一、转移注意力

在春节过后由于子女的离家让老人感觉到不习惯,也正是这种状态会让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所以在这个时候不妨采取一些其他措施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让自己适当外出旅游或者和别人聊聊天等。

二、适当和子女沟通

在目前电子产品比较盛行,就算子女离家也可以通过各种电子产品和子女联系,适当和他们沟通能让老人的心里舒坦一些。

总的来说,老人在春节过后如果发现自己有类似空巢综合症等症状发生,要让自己采取一些措施。而作为子女,不管是在家还是离家,都要多给老人一些关心,让他们不会感觉到寂寞。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空巢老人怎样调节自己的心理 儿女怎样关爱空巢老人

节日过去后,不少的老人在经过了短暂的家人团聚后又走入了空巢的生活中,在这种生活状态中,老人的心理很容易走入抑郁和焦虑的状态中,如果想避免……详细>>

偏远山村半数老人守空巢 关爱空巢老人心理健康

这两年,“空巢村”成了社会舆论热点。大部分偏远山村没有了年轻人,有的甚至连小孩子都很少,剩下的就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在那里默默生活,……详细>>

空巢老人的心声说出来 空巢不空心

空巢老人,这个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名词,很多空巢老人在家无人问津,而导致各种的意外发生,所以社会也对空巢老人格外的关注,那么对于空巢老人更……详细>>

老人“空巢”不“空心”的法宝

其实,每个人都希望被关心、与人多交流。老人大可不必“杞人忧天”,不妨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利用相对闲暇的时间,给亲戚朋友打打电话,走动走动。详细>>

老人去世被啃尸 4招关爱空巢老人避免惨剧

近日,蚌埠市发生了一出惨剧,一名六旬空巢老人独自死在家里,一周后才被邻居发现。被发现时,有十条狗在啃她的尸体。据了解,老人有两名女儿,但……详细>>

  • 马丽庄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