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热点文章 > 正文

广东省精神科执业医师数量翻番 8大措施助力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2019-10-11 08:46:37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在不断上升。为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共同关注心理健康、关心精神障碍患者,共建共享和谐健康社会人文环境,2019年10月10日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当天,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和广州市越秀区卫生健康局主办,广州市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州为本心理健康科技体验馆展开。广东省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长邓少君、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等领导出席了宣传活动。

95%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得到管理 精神科执业医师数量翻番

据贾福军主任介绍,近年来,由于国家加强对精神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省内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其中以心理健康服务建设、精神科人才培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等三方面成果更为突出。


贾福军主任

1、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江门、深圳、珠海、惠州是全国及省内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试点城市,这些地区已陆续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并有序实施中。此外,省内还依托‘12320’卫生行业政府公益热线电话和‘12355’青少年服务台等向公众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行为问题干预等服务,其中12355每年接诊约3万个电话,其中10%为心理问题,并成功挽救多名有自杀倾向的青少年。目前,省内已有9个城市开通独立心理援助热线,为公众提供公益心理援助服务,解决他们的心理危机事件。”

2、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强:“截至2018年,全省21个地市均设有精神专科医院或至少一所综合医院设立精神/心理科门诊。通过对基层全科医生的培训,目前省内共有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3302人,比前几年几乎翻了一番。”

3、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全省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共有519026人,其中95.43%得到了管理,而服药率则为85.57%,各项指标在全国位居前列。省内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组建由居委、医院和各机构人员组成的微信关爱小组,可显著提升对他们的管理和治疗水平,这种先进经验已经向其他省区推广。”

省内首家心理科技体验馆开幕 8大措施助力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广东省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长邓少君表示,开展心理健康建设工作是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目前,国家经济和整体国力正在快速进展,与此同时,社会心理状况却和经济水平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对心理问题的干预存在滞后和被动的现象,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大力加强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也需要全社会和人民支持和共同参与。”


邓少君处长

据贾福军主任介绍,针对现状,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在未来将加大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实现《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提出的相关目标,并已制定一系列的行动方案。

“第一是整合资源,将心理服务机构体系建设到最基层,力争80%的社区或是村镇都配备心理咨询室;第二是在学校、企事业单位设立相关心理服务机构,将心理健康融入方方面面;第三是心理服务机构进监狱、进医院,关注罪犯、病人等特殊群体的心理问题;第四是规范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审核其资质和服务条件;第五是提升医院心理服务能力,综合性医院须开设心理科;第六是要搭建心理援助平台,如热线电话等;第七是要完善科普网络,多开展心理知识宣讲活动;第八是要进一步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和治疗。”

此外,在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过程中,以心理体验馆为代表的民间组织机构也可起到良好的科普和宣教作用。

活动当天,恰逢国内第二家、省内首家心理健康体验馆:广州为本心理健康科技体验馆正式开幕,相关负责人表示,体验馆目前每天9点-21点向公众和团体免费开放,馆内设有心理学系统介绍区、情绪科普体验区、感观视觉听觉体验区、心理科技设备体检区、心理讲座科普区、心理宣泄区、心理咨询区、心理训练区等区域,可让人们在参观中学习和体验心理学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本届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行动起来。每个人都是自己身心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我们加强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和重视,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才是建设健康中国和健康广东的根本举措。”贾福军主任如是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贾福军
擅长疾病:
失眠症、抑郁症、焦虑症的诊治和精神障碍的鉴定。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靳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精神心理科医生仍空缺3000名 力争3年内填补

“据了解,我国精神障碍发病率约为15%,同时约有70-80%自杀有抑郁症引起。但是目前广东省仍存在2000-3000名精神科医生的缺口。……详细>>

重庆未成年人犯罪10年翻番 网瘾成主要心理问题

详细>>

心理医生VS精神科医生 心理疾病应该找谁看?

因有爱慕同性的行为,小许被父母强行送到当地的精神病院治疗。医生诊断小许患有“精神分裂症”,把小许收治住院长达数月。事后,一些专业的医生与……详细>>

精神科医生10年仅增400人 专家:应适当提高精神科医生待遇

近日,由于精神障碍患者肇祸事件频发,不少人都担心自身的安全问题。因此,广东省对在册的50万重性病患划分风险等级进行防控。但就目前我国的精……详细>>

我国精神疾病患者达一亿人以上 精神科医师紧缺

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