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热点文章 > 正文

脾气暴躁也可能是抑郁症?5种表现警惕激越型抑郁症!

2019-09-25 07:11:38      家庭医生在线

19岁的年轻的小刘,他因肋骨骨折后开始出现各种躯体的不适,头晕头痛、胸闷胸痛、心慌心悸气促等,并逐渐开始出现一系列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精力不济等抑郁综合征表现,开始变得不自信,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出现了想要结束自己生命的念头,曾经拿着刀想要割自己的手腕,也想过爬上窗台往下想跳,经常和父母吵架,摔东西。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崔亚男就小刘的情况诊断为激越型抑郁症。

崔亚男说,很多人可能认为抑郁症就是单纯的不高兴、情绪低。然而有些抑郁症患者在情绪低落的背景下烦躁易怒,芝麻小的事可大发雷霆,一切都看不顺眼。容易和人发生矛盾,造成人际关系的冲突。主要特点是—暴躁易怒、情绪低落、敏感多疑。他们无法正常的感受到周边亲人的关爱,大多会对于自身和他人表现出极为强烈的不满,周边的人往往会生活的格外辛苦。这个时候,不要单纯的认为是“闹脾气”当“脾气”超过一定的程度,持续时间过长,不符合患者一贯的行为方式,常理无法解释时,应考虑激越型抑郁可能,这个时候就需要到专业的精神心理专科就诊。

崔亚男表示,如果一旦符合了ICD-10精神与行为障碍分类标准中的抑郁症的诊断标准,那发病过程一定是经历了以下阶段:首先三大核心症状是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其次则是七个伴随症状:三个核心症状表现为心情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易疲劳。这个三个症状必须完全符合,而伴随症状至少七个症状里面伴随出现四个症状表现为:注意力下降、自我评价差、自责自罪感、对前途的悲观厌世、自杀自伤的行为和意念、睡眠障碍和食欲下降。但前提是低落的心境几乎每天一样,且一般不随环境而改变,但在一天内科显示出特征性的昼夜差异,但此种状态至少持续两周,总体来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抑郁心境程度:心境好比天气,比如天气的阴天与晴天,从轻度心境不良则类似“阴天”乌云密布的感觉,这种心境是恒定不变的,不会随着身边发生的任何一件高兴的事情而改变,表现出心情的沉重、生活兴趣的下降、郁郁寡欢或是闷闷不乐,有很多病人则会在这样的心境下出现心烦、紧张和躯体不适的感觉。

2、悲观厌世的程度则让抑郁病人的情绪变得更加的痛苦与绝望,感到生无可恋并产生强烈的自杀念头并有可能实施自杀行为,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消极自杀的意念只是疾病而带来的行为,并非病人本人想去真正的自杀。

3、躯体的不适感同样在抑郁病人身上表现出痛苦的体验,如食欲下降、睡眠节律的改变、性功能低下等生物学症状,伴随的头痛、心悸、躯体不适感这样的感觉同时也是抑郁症的伴随症状。起初的早醒到后期的入睡困难,这种循环往复的睡眠障碍也许正是在阅读此文章您的痛苦。但这是症状,而不适你本身的问题,遇到此类问题及时就医是最好的方法。

4、丧失兴趣对于热爱工作的人来说,是一件难以接受的痛苦,体验不出过往的愉快,看到昔日好友热情的接触,自己竟然感到无从是好,像泄了气的皮球,精神极度崩溃和找不到出口。

5、自我评价过低,自尊心受到伤害,感到前途一片灰暗伴有自责、无勇敢、无价值感等一系列曾经未曾体验过低伤痛。在这样的低自尊状态下,逐渐感到自己有显著而持久的记忆力下降,工作能力和行为力的减弱并伴有焦虑和紧张感。这时激越型抑郁的表现则突出的明显:如昼重夜轻的情绪表现,易受小事烦扰而发脾气,伴有典型的焦虑、紧张和躯体不适感。激越型病人常会因为无法找到内心的紧张、抑郁的因素而显得手足无措,坐立不安,曾有文章这样描述激越型抑郁:轻者搓掌顿足,徘徊踱步,重者无法静坐,不停走来走去,扯抓头发、皮肤、衣物或其他物品。病人在这样的焦虑表现下显得片刻不得安定,多伴有心悸、口干、手脚出汗、消化不良等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

崔亚男解释说,激越型抑郁症的核心则是内心压抑、情绪低落的背景下表现出高焦虑状态。但总体来说,激越型抑郁症并不ICD-10诊断标准中的诊断名词,这只是抑郁症的临床症状表现形式。当有了抑郁或是抑郁症的时候,正确科学的了解自己的情绪是最关键的基础,同时有规律的进行体育锻炼(每周2-3次)有助于改善心情、缓解症状。目前正念减压心理疗法备受大众追捧,此种疗法在心理治疗师的指导下可以自我练习,不对自己的情绪、想法、病痛等身心现象做价值判断,指示纯粹的觉察它们;对自己当下的各种身心状况保持耐心并提高内心与情绪的统一,接受自己不不完美,这也是一种自我心理治疗的放松。同时需要的是好寻求帮助,不要默默承受,要知道抑郁其实是生命中不能自我承受之痛。情绪的改善需要循序渐进的接纳,要知道你的痛苦体验其实都是抑郁症这种疾病而造成的,并不是你的错。我们要带着这样抑郁感受参与更加有益的活动和工作中,将自己的工作学会“减法”对待,也就是减负!要知道负重前行虽然是一种正能量,但适当放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是一种力量的开始。

崔亚男建议,为自己买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笔记薄,记下你“心情日记”,把每个时间节点出现的负性情绪记录下来,找到影响情绪的靶点,澄清和面对自己对事件的负性认知(想法),这种负性认知(想法)只会加重我们坏的情绪,所以我们要把负性认知(想法)找出了。最后就是要努力的去识别典型的抑郁观念,要知道抑郁症的前期表现只是抑郁,在没有达到抑郁症诊断标准之前,请不要给自己贴上那个连自己都不了解的疾病。使用理性的思维方式来挑战自己的观念,这些才是建立新的行为模式,面对挫折与失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气暴躁 激越型抑郁症 抑郁症

解读偏执狂:反科学是一种心理障碍?

拒绝相信科学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不少。比如,有人抵制环境保护行动,有人否认存在艾滋病病毒(HIV),还有人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说法嗤之以鼻,等……详细>>

精神分裂究竟是怎样产生的 精神分裂的临床分型介绍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精神分裂症的终身患病率大概为3.8‰-8.4‰,美国……详细>>

日本型男杀人犯被捕 国内出现大量女粉丝

2007年日本发生英国籍女教师遭奸杀案,震惊全国。凶手市桥达也为了躲避抓捕逃亡两年多,多次整容。市桥在2009年遭到逮捕时。令人震惊的是……详细>>

他26年连杀11人 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怎么治疗

在很多心理疾病方面,有一种心理疾病经常被人忽视,那就是反社会型人格障碍,这类人通常小就表现得比较叛逆,例如,从青少年开始,经常逃学旷课,……详细>>

人格障碍的几个典型特点 人格障碍几个临床分型详解

人格障碍这种疾病,不仅自己痛苦,连家人也跟着受累。很多人都不知道人格障碍是怎么回事,今天,小编就人格障碍产生的原因,人格障碍的类型以及治……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