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哪些心理上的暗示容易引发失眠?这几种心理要特别注意

2019-10-04 06:33:53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失眠所带来的困扰,睡眠质量对人们的生长发育,以及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心理上的暗示属于强大的力量,若处于消极的暗示势必会影响到睡眠。

哪些心理上的暗示容易引发失眠?

1、害怕以及自责的心理

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活动主要分为兴奋和抑制两个过程,人们若害怕失眠的话越想入睡,因为进入了害怕心理会让大脑细胞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加重了失眠。有过过失之后会感觉到内疚和自责,脑子里面不停的重复所做过的事情,并且后悔当初没有做好妥善的处理。一般人们白天工作比较繁忙而且事情多,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自责和懊悔,一般到了夜间夜深人静的时候会进入幻想以及盘算中,让人们难以入睡。

2、期待和冲突心灵

若有事情或者人值得人们期待,这样人们会担心睡过头而出现早醒,比如坐飞机、坐火车或者重要的亲人来临等,这样会让他们处于期待和兴奋的状态中,从而让人们难以入睡。另外当受到突发事件刺激的时候,不能做出更好的反应,不知道该如何进行,从而让人们睡觉的时候瞻前顾后,最终进入了焦虑状态。

3、多虑

若是在儿童时期受到了恐吓、重重的体罚以及父母的去世等创伤会感觉到害怕,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个问题会慢慢的好转。但是会给他们心理上留下阴影,尤其是到了晚上会出现多思多虑的情况,被心理上带来了严重的创伤,一直会被压抑在潜意识里面,从而引起人们失眠。

4、害怕做梦的心理

部分人群因为不能正确的看待梦而出现不良的心理,认为总是多梦就是失眠,这种错误的思想会让人们变得焦虑不安以及紧张,从而让人们担心入睡之后再次做梦影响了睡眠质量。其实每个人都会做梦,这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也是大脑工作的另一种方式。适当的做梦能够增强人们的记忆力,把没有用的信息及时清理掉,对身体没有任何的伤害。

温馨提示

要给自己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居住的房间整洁干净而且光线不能太亮,调节好温度。睡觉前要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以免影响到睡眠质量。另外,也可以睡觉前泡泡脚或者泡泡热水澡来让大脑皮层得到放松。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引起失眠的心理暗示 心理暗示 失眠

哪些心理暗示易引起失眠?避免有这6个心理暗示!

相信大部分人都遇到过失眠问题,大部分人们失眠和心理因素有关。人们的心理暗示无形的力量,若有消极的暗示会影响身心健康,导致失眠。详细>>

6种心理暗示易引起失眠 失眠怎么调理?

人的心理暗示是一种强大力量,如果是不好的暗示对我们的心理健康有着很大的坏影响,尤其是对失眠危害很大,其中心理学家总结了6种是危害最大的。……详细>>

怎么从心理上调整失眠?

出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都是由于心理因素影响的,比如睡前过度兴奋等等,都是可能会引发失眠现象的。那么怎么才能从心理上调整失眠现象呢?详细>>

怎么从心理上调整失眠

出现失眠的情况,大多数都是由于心理因素影响的,比如睡前过度兴奋等等,都是可能会引发失眠现象的。那么怎么才能从心理上调整失眠现象呢?详细>>

导致失眠的心理暗示 失眠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有些失眠常常是由自己的心理暗示引起的,例如你第二天要赶车,你就会一直害怕睡过了头,导致失眠。下面我们来看看导致失眠的心理暗示有哪些。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