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肺癌患者康复期间如何控制好情绪?家人要多加关心

2019-11-22 06:09:45      

当患上肺癌时,不仅会让身体发生改变,同时也会导致不同的感受以及情绪,不良的感受和情绪会给人们带来剧烈的激烈感,那该如何应对。

肺癌患者康复期间如何控制好情绪?

1、心烦意乱

当确诊肺癌时,人们感觉自己的天都要塌下来了,生活已经失控,感觉到无助或者孤独。此类人群应该多和家人或者医生沟通,来帮助了解病情以及身体状况。平时可以让自己忙碌起来,比如听听轻音乐或者养养花草,看看轻快的书来保持平静的心情。

2、愤怒

大部分肺癌患者确诊病情时会出现愤怒的情绪,同时会伴随着恐惧感、挫折以及恐慌焦虑。若是内心很生气的话,不需要假装,应该及时向朋友或者家人说一说自己愤怒的原因,也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出现愤怒的情绪并不可怕,只要真正能了解病情,内心就会变得更加平静。需要了解癌症,并且了解如何做才能够防止癌细胞的扩散。

3、压力和焦虑

肺癌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出现焦虑或者压力属于正常现象,过多的焦虑也就是有额外的担心,引起焦虑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心脏跳动加快、肌肉疼痛以及头痛、缺乏一定的安全感或者睡眠受到了影响。另外一部分人群患上癌症之后会感觉到悲伤以及抑郁,认为自己失去了健康和良好的生活质量,若是总是处于难过状态,会让人们变得更加全身无力、没有任何食欲以及疲倦,让病情变本加厉。

4、孤独感

肺癌患者总是感觉到孤独,甚至不和家人交流。患病后会一直待在医院里,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和老朋友交流。治疗结束之后因为失去了家人的支持和关注,也会加剧孤独感。这时家人要给予一定的了解,多陪伴患者。患者可以多结交一些病友,互相的支持或者参加各种支持活动。

5、内疚

部分老年人因为自己患上了肺癌,会责怪自己是家庭的负担,因为此而感觉到羞愧,甚至会责怪自己以前不良的生活方式。平时要多和心理医生交流,避免吸烟喝酒也不能熬夜。另外子女也要给予一定的陪伴,不能一味的指责。

温馨提示

其实肺癌患者出现不良的情绪属于正常现象,但是情绪会影响到病情的康复,患者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正视疾病,不能盲目的乐观,也不能因为自己患上了癌症而责备自己。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青春期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种家长要多关注

在青春期心理和生理上的变化比较大,心理健康定型而且是人们走向成熟的阶段,所以青春期时期的心理发展非常关键,防止孩子走进误区,家长要及时悬……详细>>

现代人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4大心理问题要多注意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心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疾病正在逐步的扩张,必须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可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从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注意老人易出现这7种心理问题,子女要多给予老人关爱!

进入老年期后,性格及行为会发生很大改变。有的老年人变得健谈,总是唠叨不停。有的老年人变得淡漠寡言,不喜欢和他人沟通和交流。作为子女应该多……详细>>

老年人易出现哪些心理?子女要关心父母常见的6种心理问题!

每个人都惧怕衰老到来,但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管贫穷还是富有都不能推迟衰老。进入老年期后,身体各个机能都会逐渐衰退,心理上也会发生翻天覆……详细>>

老年人容易出现哪些心理上的问题?这几种心理问题要多留意

进入老年后生理机能发生改变而且五脏六腑功能减退,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时老年人就会出现心理上的问题,比如情绪不稳定、过于悲观、敏感多疑以及性……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