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撒谎的原因有哪些?这几点要引起注意

2019-09-01 06:01:35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遇到孩子说谎的情况,不同的家长会有很大差异的解决办法。必须要了解孩子撒谎的原因,并且家长做好应对措施。

孩子撒谎的原因有哪些?

1、3~4岁的孩子

3~4岁的孩子思想刚刚萌芽,根本分不清想象以及现实,会把想象的事情当成真实的场景。如果把某些东西弄坏的话,他们会接着想象力来讲述问题,此时家长应该开心,因为他们的想象力丰富,已经开始具备了幻想力。

2、5~6岁的孩子

5~6岁的孩子已经能够分清真假,而且能够理解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希望一些事情上能得到他人的认可。为了逃避惩罚或者担心家长不高兴,而撒谎来掩饰错误。此阶段的孩子撒谎说明发展正常,若经常撒谎的话家人要反思,是不是自己过度严厉了。

3、7~8岁的孩子

7~8岁的孩子喜欢吹牛,这属于正常的反应,希望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可或者崇拜,所以会夸大自己的能力。当遇到孩子吹牛时家长可以表达出赞赏和惊讶,让他们建立自信心,不能盲目的去戳穿。另外孩子撒谎也有可能是为了降低压力或者逃避责任,必须要了解孩子撒谎的真正原因,帮助他们及时纠正。

4、8岁以上的孩子

8岁以上的孩子在撒谎成分比较复杂,可能是为了降低压力、逃避责任或者寻求帮助,也有一部分是为了保护隐私,避免出现尴尬等。尽量不要当众戳穿孩子的谎言,要了解孩子撒谎的原因,并且针对性的解决。

孩子撒谎怎么办?

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言行举止影响了孩子的以后发展,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必须做到言行一致。另外不能明知故问,变相的鼓励孩子的撒谎,真诚是难得可贵的品质,家长需要期待孩子的真诚,不能有太多的套路。另外要营造宽松和谐的家庭氛围,不能以自己的权威而让孩子不敢说真话,多和孩子沟通,真正的了解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

温馨提示

家长需要做到言传身教,这对他们以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必须了解孩子撒谎的原因,并且针对性的解决。不能给孩子有太多的压力,多发现他们的发光点,周末给予一定的时间来陪伴,建立和谐的家庭环境。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孩子爱撒谎怎么办? 五个技巧帮你纠正孩子坏习惯

父母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要诚实守信,但不知什么时候有些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很爱撒谎,开始不愿意让别人看到自己的想法或者遮掩自己的小错误等等。……详细>>

晚归谎称遭绑架 解读孩子撒谎背后的心理需求

现在的孩子,由于家庭、学校给予的压力太大,导致很多自由的时间被压缩了,因而造成了很多孩子叛逆。近日,有一个孩子放学去同学家玩回家晚了怕被……详细>>

孩子爱撒谎 多因家长鼓励所致

孩子说慌,深层次的原因是孩子不能真诚地面对自己的需求,不能做真实的自己。问题在于,家长能够接受孩子真实的自己吗?详细>>

爱撒谎是病吗? 哪种男人最爱撒谎

他们的话虽然具有可信的连贯性,但似乎又无法判断他们说的究竟是不是真话。这些说谎的人大都记忆不佳,无法评价自身说话的准确性。因此,他们说起……详细>>

如何看出一个人在撒谎 6个迹象可看出说谎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听真话,而谎话是让人厌恶的。一般情况下,说谎是可以被看出来的。说谎的人往往会因为心理因素导致说话语速加快,因为紧……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